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英国Cardiff 大学肖泽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02访问量:1494

20151030日,英国Cardiff大学肖泽忠教授在经管学院大楼B201会议室作“与家族成员的共谋:董事会的姓氏多样性与企业价值关系的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良华教授主持,会计学系、金融系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讨论。

肖泽忠教授在Cardiff 大学牵头创立“中国会计、财务和管理研究中心”,成为海内外有影响中国会计问题研究中心。其研究领域涉足公司治理和管理会计等,报告会上,肖教授首先点明了所研究问题的两个目标:(1)姓氏多样化是否会影响公司价值;(2)如果姓氏差异与公司价值之间存在某种关系,那么这种关系是通过怎样的途径进行影响。随后,肖教授围绕中西方商业模式的区别,对“关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同时引出姓氏问题。肖教授认为,“姓氏”作为一种社会标签或代码是进行“关系”划分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研究选题的关键点。研究发现,董事会成员姓氏多样化程度越大,企业价值则越高。并且这种关系在董事会成员集中于罕见的姓氏以及那些在更加发达的制度环境下运作的企业中更为显著。此外,肖教授对问题研究的具体过程与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就师生针对姓氏多样化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所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仔细回答。

最后,陈良华教授与涂建明副教授分别针对肖泽忠的学术报告进行了学术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肖教授从姓氏角度研究公司治理问题,具有很强中国文化特色,会得到国外同行高度关注,拓展公司治理问题研究视角。参与讨论的同学也纷纷表示,肖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富含哲理。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刘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