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精心构筑东南大学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02-10-11访问量:839


   

 校党委书记 胡凌云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国家正式启动"十五""211工程"建设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并校以后的首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师大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东南大学2001-2005五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快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高水平学科,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精心构筑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建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就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问题谈几点想法:

  一、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

  "九五"期间,特别是1999年以来,学校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推动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目前,以浦口校区为主的本科教育基地基本形成,四牌楼校区和丁家桥校区的教学、科研及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学校分别于1999年和2001年两次成功完成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体制和制度保障;圆满完成了"211工程"一期建设任务,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本科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成为学校“立校之本”,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强校之策"的地位得以确立。总的来说,学校目前正朝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快速迈进。上述成绩的取得和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是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学术骨干、研究生导师等艰苦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政,向为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只有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才能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进步。我校已经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是在十年之内,即建校110周年时,构建起高水平大学的基本框架;第二步是在20-30年内,建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了逐步实现上述的发展目标,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两个坚持"的发展战略,即坚持走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走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不动摇。全校必须在这个大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下考虑各自具体的工作。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学科建设始终处于龙头地位,包括研究生教育在内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都以此为基础开展,学科水平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各高校都极为重视学科建设和发展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水平日益成为学校间竞争的重要指标。未来十年的学科建设的进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东南大学的办学水平。因此,创建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学科,是构筑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把工作重心转向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的战略目标上来,集中全力抓好这项工作。

  二、不断加快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创新

  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不断地推进教育创新,快速提高学科建设的水平。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师大建校一百周年的讲话中,把教育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并列为四大重要的创新之一,对我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的改革发展,尤其是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要切实坚持和发展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教育思想,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成为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

  要坚持走特色学科的建设之路。加强学科建设,一方面要符合学科发展的自身规律,另一方面要突出学科特色,东南大学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一定是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流大学,这就需要有一批一流的、有特色的高水平学科作为支撑。全校各院系、各学科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分析科学技术演进的趋势,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找准各自的发展方向,坚持走有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高水平学科。要按照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中制定的学科建设目标,强化学科梯队和重点学科建设,努力按期实现具体建设目标。

  要努力加强学科间的集成交叉和学科组织的创新。学科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它的学术性,表现为学科的学术声誉、学术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以及教授在学术活动中的作用等,因此,行政组织和学科组织的设立都要服务于学科发展,体现学术功能。一方面,要通过集成创新,充分发挥学科交叉效应,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老学科,使老学科尽快找准新的生长点,早日焕发出勃勃生机。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多学科的联合攻关、交叉融合,鼓励并组织教师跨学科、跨系(所)开展重大课题的攻关,如AMS(02)实验研究、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IC设计研究、材料科学研究、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等,鼓励不同院(系)联合申报博士点,加快开拓新的学科领域,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建成新的高水平学科。

  实践表明,由若干个学科模块整合而成的学科群具有更为强烈的学术功能,是学科组织发展的重要方向。学科群是变动的、发展的,整个学科群由"带头学科-支撑学科-相关学科"构成的学科递进型组织框架。在学科群组织中,学科模块可能是整个二级学科,但更多的是二级学科中的某些方向,并且这些学科模块有可能不属于同一院(系)。因此,要根据学科发展的规律,打破现有的院(系)行政界限,把组建灵活多变的学科群组织作为我校学科组织创新的重要方向。

  要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把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核心。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一是抓规模的扩大,研究型大学一般具有较大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在学校的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研究生教育应该占据主导地位,要抓住研究生扩招的机遇,按照五年行动计划规定的目标,不断扩大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规模。二是要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要比扩大规模的任务更重要、更艰巨。要根据学科建设的进展,优化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更新和完善课程体系,注重让研究生通过参加一定量的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切实增强科研能力,具备科学精神。博士生培养要以高水平的科研为依托,以创新性和开拓性的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为重要目标,培养较强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要结合我校实际,加强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创新:进一步推进硕博连读制度;积极争取试行本硕连读制度;不断完善导师制度;各院(系)要加快推动在博士点成立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建立集体培养制度。同时,要高度重视在学科交叉过程中培养博士生。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以导师的工作任务为中心,设立管理助教、科研助教和教学助教等岗位,辅之以奖学金,吸引大批优秀生源攻读学位,并把研究生的培养与师资队伍的培养结合起来。要切实加强研究生的德育工作,努力探索研究型大学条件下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组织模式和实施途径,加快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的有效性,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努力形成全校齐抓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合力

  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诸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必须找准着力点,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首先,要进一步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到院(系)。院(系)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抓学科建设。院(系)行政领导班子,要努力做好学科规划的制订、学科方向的确定、学术梯队的组合、人才引进以及学科梯队成员的进修提高等各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要根据学校发展的整体目标,立足于本院(系)各学科的实际状况,树立创新意识,走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在发展特色学科中达到一流的发展目标。院(系)党政负责人不仅要学?quot;弹钢琴",还要努力当好"调音师",和本单位各学科梯队人员一起,共同唱好以学科建设为主旋律的奋斗曲,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学科发展。

  其次,要努力造就具有东大特色的学术精神。一流的学术氛围是学科良好生态的集中表现。学科带头人是学术梯队的组织者和"领头雁"、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和引进,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同时,要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确保学科有依靠、有后劲和可持续发展。各院(系)党政领导和学科负责人要共同努力,把学科团体建设成为环境和谐、学术民主、心情舒畅、团结攻关、追求特色的集体,实现学术梯队的生态化,促进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导师要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要通过精心育人、潜心研究、博采众长、善于合作的治学实践影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团结的精神风貌、奋进的创新实践,铸造具有东大特色的学术精神。

  第三,要把全校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学科建设与发展研究生教育上来。全校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在学校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形成集中力量抓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共识,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做好自身工作,形成齐抓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合力。

  同志们、老师们:与时俱进的理论,万古长青;与时俱进的精神,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事业,欣欣向荣。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成创新,团结拼搏,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资料来源:东南大学研究生院(0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