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博士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02-06-15访问量:2051

        2002年5月31日上午9:00,东南大学聘请张祥博士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仪式在我校逸夫建筑楼六楼经济管理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东南大学副校长赵启满、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徐康宁、时巨涛、仇向洋、马建新、祝虹等以及该院经济贸易系师生代表出席了授予仪式。
  仪式上徐康宁院长受学校委托授予张祥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赵启满副校长向张祥博士颁发了聘书并佩戴了校徽。
  现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张祥教授早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和研究生院,先后获得学士和和硕士学位;1959年至1978年在中国机械部上海工业自动化和和仪表研究所担任工程师;1979年至1984年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年至1996年,担任上海市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1996年至1998年,在美国纽约担任上海美洲集团副董事长;1998年至2002年担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2001年12月至今,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张祥教授长期在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和国家政府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在担任上海市政府外经贸委主任期间,张教授主管对外经济合作、技术进出口、涉外经济法律、WTO研究等工作,主持过不少重大国际商务谈判;在担任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期间,主要负责中欧经贸事务、中国高新技术贸易和国际经济贸易政策研究等工作,多次参与国际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谈判。
  张教授在国际经济研究方面发表过许多论著,主要论著有《新经济和国际经济贸易》(2001),《知识经济和国际经济贸易》(1999)等,其中《国际商务谈判-原则、方法、艺术》(1994)一书被先后翻译成德文、匈牙利文、越南文。
  自1991年至今,张祥教授还一直兼任中国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授予仪式后,张教授发表了即兴演讲,他指出国际贸易理论要随时代而演进,当前尤其要注意创新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不但要重视加入WTO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而且要特别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及其所产生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经济全球化正急需大量高素质的外经贸人才,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具有开放意识、创新与实践精神,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 ,更要高度重视理论知识在当代中国的实践与应用,要积极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张教授还表示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寄予厚望,作为东南大学的兼职教授,他将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为我国经贸人才的培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高度评价了张祥教授的成就,称他既受过优良而系统的国内外高等教育,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国际贸易理论方面的优秀专家,又具有多年从事经贸高层管理的工作经历,是我国国际贸易领域中的杰出领导,能聘请张祥博士为兼职教授是东南大学的巨大荣耀。谈话中韦钰院士还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近几年的巨大发展,并指出经管院应该是全校最开放、最走在时代前列的院系;学生在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敢闯敢拼,不断创新;外贸人才的培养尤其要重视外语的学习,而外语的学习决不仅仅是高分通过四六级、TOEFL、GRE,要注重外语的实际运用,要能够熟练而准确地进行口语交流。
  张教授与韦钰院士的讲话极大地激励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广大师生,大家表示一定会牢记张祥教授与韦钰院士的嘱托,踏实做人,勤奋治学,不断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奉献自己的力量。(蒋健 王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