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MBA之窗

体验活动过程 领悟管理真谛

发布时间:2004-11-05访问量:931

————2004级MBA体验式培训纪实


  在向国内一流商学院迈进的征程中,我院注重探索科学的教学模式,积极借鉴先进的培训方法,尤其致力于国际化MBA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实践。鉴此,在徐康宁院长、李东副院长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南大学MBA中心、MBA协会组织全体2004级MBA学员于2004年10月30日前往东屏湖畔的博众体验式培训基地——溧水县金水湾国际度假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体验式培训。

  体验式培训,又称拓展训练,是国际流行的优秀企业、优秀商学院针对员工、管理者和MBA学员的一项独特培训活动。它是一项不同于娱乐、不同于体育、不同于旅游、不同于军训的体验式学习过程。它旨在培养团结协作、沟通协调的团队精神,弘扬超越自我、挑战潜质的人生态度。体验式培训目前已成为国际上一流MBA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到达训练基地当晚,学员们就在培训师的主持下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破冰”活动。在培训师极富感染力的动员之后,近90名学员分成7组,各个小组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自我介绍,选出队长,设计队名、队标、队歌、口号的任务,实现了从相互认识到组建团队工作。随着“超人队”、“火焰队”、“中国龙队”等团队的产生,体验式培训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次拓展训练的项目主要有信任背摔、高空抓杠、飞跳断桥、乾坤挪移、求生墙等。

  信任背摔项目要求队员站在一人高的铁台上,背部朝下笔挺地倒下,下面队员则用手臂架起一个平台接住背摔者。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所有的队员全力以赴、默契配合,保护背摔者。队员爬上铁架、身体笔直勇敢地向后倒下,稳稳地落在队友们的手臂里,顿时感觉到团队合作、彼此支持与信任的力量。

  在所有活动项目中,最惊险刺激的要数“高空抓杠”。“高空抓杠”先要站在10米高的铁柱顶上,铁柱顶端仅容双足,而且不断摇晃,站立起来是第一关。接着还要飞身跃出、翻腾抓扛,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此时此刻,胆量、勇气、意志、信心,“一个都不能少”。尽管有些学员的双腿在颤抖,但在队友们热情鼓励下,大家都能勇敢一跃,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活动之前还有些胆怯的陆纯完成后兴奋地说:“我成功了,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我现在只有勇气,没有害怕。”这句话极大地鼓舞了队友,全体队友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训练活动让人明白做事情不能犹豫不决,要勇敢面对、超越自我。”参加“高空抓杠”的学员这样介绍了自己的感受。

  最激动人心的项目是“求生墙”,大家必须通力合作才能一个不落地翻越4米高垂直地面、无任何协助物的木墙。身体结实的学员甘愿以自己的大腿、肩膀和双手作为其他同学攀登高墙的支撑,先期过墙的男生下垂有力的手臂抓住攀越者。身处底层的学员们大腿的肌肉酸了、双肩被踩出了血,但没有人抱怨,咬着牙托起一个又一个队友。最后只剩下一名学员了,怎么上?因为他已经没有了攀登的基础。感为叹止的是完成这最后一搏的竟然是MBA协会主席李晓志。只见他的身手像猴子一样敏捷,在队友拉住双脚的保护下,勇敢地将自己倒悬在4米高的墙头,双手下探,好一个“倒挂金钩”。最后一名同学高高跃起牢牢抓住他的手腕,两人同时用力挺身,干净利落地翻越了高墙。全场为团队提前12分钟完成“全员大逃生”的胜利而沸腾了,掌声和欢呼声为本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以体验和经验分享为教学形式的体验式训练将课程放在户外,通过精心设置的一系列新颖、刺激的情景与活动,让学员们主动地去体会、去解决问题,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心理受到挑战,思想得到启发,然后通过共同的讨论总结,进行经验分享,感悟出种种具有丰富现代人文精神和管理内涵的道理。一个人的能量如一支蜡烛,一个团队的能量可能是一个太阳,加入我们,感觉团队合作的力量,这是学员们体会最深的一点。在活动过程中,像俞春琛、沈海青、向新跃、吴峻等学员很好地表露了他们的组织才能和发展潜质,难怪学员们叹言:这样的活动真是太能锻炼人了。

  学员们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喜悦之色无以形容。学员们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幸运了,能有这样的体验真是太激动了,能有这样的经历真是太难忘了。学员们由衷地发出感叹:感谢东南大学和经济管理学院!感谢MBA中心和MBA协会!感谢老师们!是他们让大家体验了活动过程,领悟了管理真谛,丰富了人生内涵。经历了体验式培训的学员们的豪言是: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告别了波光粼粼的东屏湖,大家的心情却不能像东屏湖那样风平浪静。学员们去时还是人生面疏的MBA新生,回来时已成为了一个亲密无间的团队。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本次训练的最大收获!(姚建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