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中外建筑专家会聚我校

发布时间:2003-12-11访问量:417

        中新社江苏新闻网南京12月10日电:(通讯员姜平波)今天,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建筑师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协办的“2003南京国际建筑教育论坛”在东南大学开幕。

 

  本次论坛是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建筑教育国际会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瑞士苏黎世高工、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汉城市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著名建筑学专家,以及国际建筑师协会前主席、国际建筑师协会亚太地区分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事务专员,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知名教授、学者、建筑师、规划师等近300人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

  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介绍,当前,我国城市化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城市建筑也越来越体现出作为社会经济载体的综合性功能。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建筑教育的基础作用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建筑教育的发展既应体现符合现代科技进步的共性,又应具有地域文化的本土特色。因此,本次论坛以“建筑教育:全球化背景下的地区主义”为主题,旨在总结和展示各国建筑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新时期建筑教育的发展趋势,重点研讨建筑教育如何联系地区或地域的文化背景、经济结构和资源状况,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宽阔的学术视野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优秀人才,形成富有特色的教育体系,繁荣建筑教育与建筑创作。主要议题有当代建筑和规划教育的思想、理论和方法、生态建筑及生态技术的影响、城市背景下的城市设计和建筑中本土建筑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等。

  本次论坛为期3天。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建筑教育特别活动“建筑+技术”全球巡回展、建筑院校教学成果展、第二届“晶艺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品展及获奖作品颁奖典礼。


来源:2003-12-11 《中新社》 通讯员姜平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