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交流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当前美国经济走势与中美经贸关系重大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2-11-26访问量:1209

    2012年11月17日,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在东南大学成功举办了以“当前美国经济走势与中美经贸关系重大问题”为主题的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学会顾问陈宝森研究员、李长久研究员、刘崇仪教授等著名学者以及90余位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就贸易协定、区域合作与美国经济政策走向,财政政策发展、货币体系改革与美国国际经济地位演变,汇率走势、新型全球治理和中美经贸关系展望等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斌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陈继勇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郭书记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发展史及办学特色,陈会长结合党的十八大强调了此次会议对处理中美贸易关系及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意义,徐康宁院长代表东道主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



(从左到右:邱斌教授、陈继勇会长、郭广银书记、徐康宁院长)

     上午共举行了两场大会主题发言。学会顾问陈宝森教授、李长久教授、周茂荣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坤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民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庄宗明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康宁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晓教授、中银香港谢国樑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周世俭教授分别就“中美科技创新的竞争态势——理性评估应对中美关系的抗争与合作”、“美国‘再工业化’与第四次技术革命”、“美国次贷危机后遗症与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生产率增长趋势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通货区:成功的与失败的”、“中美贸易对两岸贸易的影响分析”、“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及前景展望”、“美国霸权结构的调整及其影响”、“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分析”、“美国经济走势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提出许多前瞻性的学术观点,例如,中国应当在各国发展中相互促进、善于学习、寻找差距、自强不息;建立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次级通货区,对外锚住美元,对内建立一体化市场体系;欧债危机虽然不会导致欧元崩溃,但是欧债危机的最终克服将需要经过长期而痛苦的调整过程等。

(大会现场)

    下午的讨论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学者们以研讨的方式针对大会关心的三大主题展开进一步讨论。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宫占奎教授、学会顾问郑伟民教授和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继勇教授分别对各场小组讨论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大会同样为经济学新秀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小组讨论后,大会又举行了第三场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项卫星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林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姜凌教授和武汉大学杜莉教授等知名青年学者做了“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关系中的敏感性和脆弱性——基于‘金融恐怖平衡’视角的分析”、“本土市场效应与中美贸易”、“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启动的背景及影响之析”、“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异同及我国的应对”以及“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对美高技术产品出后竞争力的比较研究”等学术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会员大会上,张彬教授汇报了第八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和财务状况,大会审议并通过学会章程草案和第九届理事会顾问、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的建议名单。我院徐康宁院长、邱斌教授、陈淑梅教授分别当选为中国美国经济学年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和理事。最后会长陈继勇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并宣布大会圆满结束。
 
(文:张津 图:陈玉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