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赢在职场起步之前”职业规划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8访问量:862

“赢在职场起步之前”职业规划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161031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赢在职场起步之前”讲座在纪忠楼Y308教室成功举行。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既有来自我们学校研一、研二的学生以及本科大三打算找工作的同学。

讲座嘉宾 谭铁军

此次讲座邀请到了著名实战派人力资源专家,国方商学院高级讲师——谭铁军老师,谭老师的课程通过面试技巧和职业发展规划两个维度,让大学生在面对就业、择业时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能够掌握基本的面试交流知识和技巧;同时初步了解职业发展规划的知识和路径。为大学生们走好毕业就业的第一步提供帮助和支持。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谭老师的语言亲和而又有感染力,所举案例贴切而又浅显易懂,讲解深入浅出,过程互动性强,以启发、互动参与的方式,注重提升学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谭铁军台下解疑答惑

讲座期间,共有王子强等10名同学与谭铁军老师进行现场互动,向谭老师提出自己在职业规划和企业面试当中存在的困惑,并向老师咨询在无领导面试中究竟该如何表现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才是最好的,谭老师亦走下台来耐心的一一给予解答。

讲座结束后,谭老师将同学们写在纸条上的问题带回去,一一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解答,并以电子稿的形式给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进行了反馈。

  

附:问题汇总

1、职业匹配度越高是否意味着你就一定有好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看,匹配度高是否等于在舒适圈中,会导致不求上进、进步空间不大?

回答:职业匹配度高意味着你有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的可能性就越大,但不能因此放松个人的努力。

  

2、一个内向不爱表达的人是不是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很容易被淘汰?该如何脱颖而出?

回答:你都已经知道了无领导小组面试要考察的重点了,那为了个人发展应该在面试环节做些调整。明确自己的目的、了解面试的要求、精心准备就能脱颖而出。

  

3、大城市会有好的就业平台,但竞争压力大,小城市就业稳定,但是会让人缺乏动力。所以面对这种矛盾要如何抉择呢?

回答:这个其实很简单,就看你自己想要什么,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去走去努力就好了。

  

4、无领导小组讨论时,最后的推举代表总结陈述,组员推选了你,但你认为自己并没有准备好总结,你该如何应对?

回答:其实现场已经讲过这个问题了。首先在进入讨论阶段时主动提示后面的时间安排和任务目标;其次在讨论达成共识的过程中注意记录大家的意见;最后要么抓住总结陈述这个自我展示的机会,要么直接说你没有准备好,但是你应该知道,其实你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敢于自我展示。

  

5、HR问你有男朋友时该如何回答?

回答:如实回答就好了。

  

6、在职场需要哪些处理人际关系的小技巧?对“加班”有什么看法?

回答: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就是真诚、简单。工作需要的加班还是必须要配合的,其实职场中的人都会有加班的经历的。

  

7、企业对于女性应聘者的年龄、婚恋状况在意程度?是否会因行业性质不同而不同?

回答:企业还是比较在意的,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到你现在或者是今后一段时间的精力投入,但绝大部分企业不会把这些作为录用的先决条件。这个跟行业性质关系不大,具体看企业的情况。

  

8、有的时候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具有良好的职业前景,甚至不存在与之匹配的职业。请问如何进行选择?

回答:你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个分析,一定会发现有适合你的职业方向。必要时请专业的老师帮你分析一下兴趣和职业匹配度。

  

9、之前实习公司的老板说:公司不只需要那些表现欲强的人,也需要一些在工作中能够踏实工作的人,但这种人在面试时难以突出自己的优点。对于这样没有什么突出特质的人,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提升面试通过的可能性?

回答:首先要明确一下你这个问题描述的工作踏实的这类人未必就没有什么特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只是你没有发现,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需要的时候请老师专家给予指导。至于通过面试的可能性可以参照我们在公益课中给出的一些建议。

10、初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应该如何选择才会对未来发展更加有利?

回答:1、尽可能符合自己的职业价值观;2、与兴趣爱好的符合度;3、以经验积累和学习提升为考虑重点;4、尽可能结合经济周期各行业的发展状况。

  

11、不要把兴趣爱好与维持生计的手段联系在一起,否则就会变得无趣。您怎么看?

回答: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只要不是为生计所逼,就按你的兴趣爱好去找职业机会。

  

12、我是大三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专业是按照家庭背景来选的,现在发现不喜欢土木工程的专业,想做管理,与他人沟通合作之类的工作。行将毕业,不知该咋办?

回答:这位同学完全没有必要为这个烦恼。首先,专业未必就是职业方向;其次,你发现自己的兴趣方向之后可以有意识地通过选修一些管理类的课程,实习的时候也可选择一些相似的机会;另外,建议在择业的时候优先考虑房地产行业的现场工程师这样的岗位,既需要专业知识,又需要管理能力;最后,坚持、坚持、在坚持就会迎来胜利。

  

13、自我介绍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是简历上的内容,这样会不会对自我介绍的宝贵时间是一种浪费?

回答:自我介绍不是必备环节。有这个环节的时候,要把介绍的内容做成是简历内容的补充或是简历核心重点内容的提炼,便于面试官快速了解你。

  

14、有人说,职业生涯规划对你以后就业没有用。实例某专业70%以上的人最后是从事期望或规划以外的工作。请解释这种状况。

回答:首先不知道你的实例的数据从何而来。这种情况更多地反映出职业生涯规划不合理、不准确,再有我在课上一再强调职业规划需要自我管理。一个人不可能通过一次职业规划定终身的。

  

15、第一次职业是找个自己喜欢的,还是一定要大企业、大公司?

回答:这些问题都能在公益课上的沟通过程找到答案。职业生涯规划需要考虑的问题和因素中已经讲得很明白了。职业规划就是要有长远的考虑和计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