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东南大学会计系举办兼职教授、著名会计学者刘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12-22访问量:2424

2016128日在经济管理学院B201会议室,厦门大学闽江学者、全国会计名家刘峰教授应社科处处长、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的诚挚邀请,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刘峰教授结合自己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杂志上发表论文《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Firm Value in China: An Event Study》的经历,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18号文:一个话题两篇论文》的精彩学术报告。该论文以中组部出台18号文的特殊背景,研究了具有政治关联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所造成的市场反应,并结合公司所有权类型和区域市场化程度对市场反应进行了细分检验。

刘峰教授在讲座中风趣地比喻,中国的特殊制度背景给研究者创造了宝贵的学术话题,如同鲜美的“鱼”,而研究者要深入了解研究内容,掌握并采用合适的研究方法,才能烹饪出“盛宴”(写出好的论文),这就是“大厨”(一个好的研究者)应当要培养和提高的功力。

讲座中,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吴芃副教授、汪敏达老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与刘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讲座最后,陈志斌教授高度评价了刘峰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认为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财务研究的新思路,并提醒大家做研究要结合现实、找到有意义的问题并加以分析和解决。


刘峰教授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是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教育部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宝钢优秀教授奖等奖项;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9);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计划和会计先进工作者(2009)。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会计基本理论与会计准则、公司并购、审计等。主持的课程“会计学基础”入选教育部精品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等课题多项,在《会计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Public Accounting and Polic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会计理论》、《会计准则研究》、《会计准则变迁》、《信息披露——实话实说》等著作多部。

(财务与会计系徐雪飞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