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中国实业投资率下降之谜

发布时间:2016-12-22访问量:1448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题讨论(Seminar登记表

报告题目

中国实业投资率下降之谜

报告人(单位)

张成思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 博士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6年12月24日(周六下午3:00)九龙湖经济管理学院B-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中国实业投资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而宽松政策和刺激措施似乎都没有明显改善投资状况,实业投资率下降成为亟需待解之谜。本研究以非金融企业通过金融渠道获利占比日益上升作为金融化特征的切入点,对我国实业投资率下降现象进行诠释。我们首先构建金融化环境下的微观企业投资决策模型,然后基于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探索金融化对实业投资率的直接与间接影响。研究表明:经济金融化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实业投资率,并弱化了货币政策提振实体经济的效果;同时,金融资产的风险收益错配也抑制实业投资,且这种抑制效应随着金融化程度的提升而增强。

  

报告人简介

  

张成思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任房地产金融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曾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与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近年来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在JMCBJIMFIJCBIREF等国际主流SSCI期刊发表论文40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数成果为刊首文或封面文章。2010年获得“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10年评选6篇),2013年荣获“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2015年其专著《中国通货膨胀动态形成机制的多重逻辑》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获得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