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90年代秀”之传统文化我传承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6访问量:1181

90年代秀”之传统文化我传承活动成功举行

  20161221日,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90年代秀”之传统文化我传承系列活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传统文化推广,创意脸谱设计和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三个部分,目的是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加强校内外师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并以创意脸谱设计和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感受传统艺术魅力,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加强同学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助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传统文化我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这一部分的活动内容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针对传统节气、传统艺术、传统建筑和传统文化等方面,线下制作一定数量的宣传品,线上制作微信推送消息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引起学生关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后续活动中来。

  该子活动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1208-1213日,将宣传品在橘园宿舍区以及橘园食堂展出,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第二阶段是在1213-1220日,将部分宣传品转移至经管楼,进行进一步的宣传推广。

    

  此外,线上部分与线下宣传同步进行,在线下宣传期间,配合线下宣传的主题,推出相应的宣传贴,以扩大宣传范围,更好地达到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

传统文化我创新——创意脸谱设计

  “蓝脸的多尔衮盗玉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还依稀记得那首带着浓浓京剧味儿的说唱脸谱歌,1221日晚,“90年代秀”之传统文化我传承之“千脸万绘,彩墨渲染”脸谱创意设计子活动活动顺利完成。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参天大树上的细小一枝,脸谱文化一直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说起脸谱,大家更多第一会联想到京剧脸谱,今天的比赛作品大多也是京剧脸谱。活动开始,选手们依次挑选自己所需的颜料和各种工具,开始创作。挑选颜料,调色,勾线,上色......

   

  “先用掌揉,再用指抹”先涂上一层粉白色做底,再用铅笔勾画出轮廓,接着细心上色。

   

  蘸、揉、抹、勾,一笔一划,一举一动,选手们耐心勾画着。传统文化的鲜花在同学们们手中绽放。

   

   

  一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很快结束,大家纷纷自拍自己的脸谱发至朋友圈集赞,最后集赞最多的三人获得人气奖。

  本次活动以一种较为轻松的形式,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有利于引导女生对美的追求不仅停留于外在,培养内涵,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传统文化知多少——传统知识竞答

  活动的第三部分——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也在20161221日顺利完成,该活动将传统文化知识与当代趣味竞赛形式相结合,既有助于增强活动效果,又有助于拓宽参与者的知识面,形成有关传统文化的初步知识框架,让参与者们在“玩中学,学中乐”。

  此次比赛形式是由工作人员是事先在教室四周的绳上挂着1000道传统文化题库,比赛参与者随机挑选题目作答,收集好认为能作答的题目到计分的同学那边校对,答对一题加一分,答错扣一分,最后由计分同学统计总分并记录名次。

  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浏览题库,题库覆盖面很广,有猜谜语、猜诗句和文字的,也有猜地名、花名、人名和草药名的,但是大家都展现出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很快便找到自己会回答的题目,并赶去计分同学那里汇报自己的答案,虽然有迟疑的,有自信的,但各个越战越勇。

   

   

   

  虽然答题时间有限,约为25分钟,但是接近比赛结束,仍有同学抓住最后时机得到加分。

   

  语言沟通人们的心灵,文字传承人类的智慧,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向世人展示了各名族的独特魅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旨在培养和加强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充实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其敏捷的逻辑思维能力;更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展示东大学子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比赛虽然结束,但是期待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却对中华名族5000年历史的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

  此次竞赛圆满落幕,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获得我们经管院研精心准备的大奖。

 

  “90年代秀”之传统文化我传承活动至此圆满结束,活动过程东大学子的积极参与展现了其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此次活动虽然结束,但是我们仍旧期待更多的人,不忘却对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