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趣味化学DIY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5-08访问量:3932

趣味化学DIY活动圆满完成

201657日下午两点,由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趣味化学DIY”活动在化工楼235实验室如期举行。

此次活动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采取3人一组,小组报名的方式进行。由于设备限制等原因,最终,共有来自各院系的12个小组,36名同学参与活动。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由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并讲解活动流程。此次活动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手工皂制作,时间约40分钟。

主要步骤:

1、采用水浴加热的方式将皂基加热至融化至5060摄氏度

2、当皂基已经加热成液态,用搅拌棒充分搅匀后,可根据个人喜好滴加添加物(各种精油、牛奶、蜂蜜等)

3、充分搅拌后将其倒入模具,等待冷却过程。

第二环节为化学知识竞答。主持人出题,同学抢答,大家争先恐后,积极作答,现场热闹非凡。

经过知识竞答环节的修整,第三环节同学们将制作叶脉书签。

首先,选择外形完整,大小合适,具有网状叶脉的树叶。其次,用水将树叶刷洗干净,放在10%的氢氧化钠溶液中煮沸,当叶肉呈现黄色后取出,并用水将树叶上的碱液洗净。最后,将叶子平铺在瓷砖或玻璃板上,用试管刷或旧软牙刷慢慢刷去叶肉。将剩下的叶脉放在水中轻轻清洗,稍微晾干后,夹在书中压平。

随后,全体参与人员对各组书签作品进行投票,选出两组为优胜组,由工作人员为其颁奖。

最后,所有的参与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合照留影。

本次活动于下午五点半正式结束。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都表现得十分积极,并且非常开心。看着自己亲手做出的手工皂以及叶脉书签,充满了成就感。活动通过有趣、新颖的形式使同学们在操作中学到化学知识,寓教于乐,也期待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化学,走进化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