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赛艇控企业家陈俊走进MBA课堂

发布时间:2017-05-17访问量:1176

我校MBA中心历来重视MBA实践性教学,经常邀请企业家走进MBA课堂。2017513日,东南大学MBA中心在东南院102教室举办了MBA主题报告会——互联网下的企业转型新思维,邀您分享企业家“艇进”的故事。本次活动受到了MBA学子的高度关注,现场座无虚席,大家一同分享思维激流之“艇进”。

演讲嘉宾陈俊

本次报告会分为两个部分,即“互联网下的企业转型新思维”与“我和赛艇的故事”。担任本次报告会嘉宾的陈俊先生,是位知名的企业家,现为一德企业董事长,中城联盟第八任轮值主席,IDG资本投资合伙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员;他还是中国赛艇运动的积极推动者,现担任江苏赛艇运动协会会长,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常务副主席,与“万科”的王石、“金蝶”的徐少春等企业家一起,成为中国赛艇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陈俊先生首先强调了一个基本观点,即移动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他随后谈到了一个转型趋势,即是去精英化。他说,现在的中国处在互联网时代,是个草根崛起的时代,背后深层次的哲学意义就是公平。他以张嘉佳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为例,指出其票房大卖正是因为关注了草根爱情,从而引起大多数人的情感共鸣。

陈俊先生接着用苹果公司的故事,来解释颠覆式创新。乔布斯的伟大在于,他仅用了短短七分钟的会议时间,就确定了手机行业要做好的三件事:先做手机,三年后,把钱包放到手机里,再过三年,把钥匙放到手机里。于是,苹果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手机巨头,淘汰了多年销量领先的诺基亚公司。

 

  

座无虚席的会场

陈俊先生特别强调了把产品当玩具做的心态,注重差异化产品和极致体验。乔布斯就是用一款手机解决了老百姓的各种需求,靠APP解决了消费端的个性化。而中国的乐视,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电视的公司,就是凭着这种思维模式成功了。陈俊本人也参照这一模式,做了一个叫做艾米的数字点播电影。这当中或多或少地体现了降维整合、众包经济、共享经济这三种新模式。

陈俊先生还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互联网文明。农耕文明最重要的组织是家庭,以血缘关系为基础,是11的关系。工业文明的基本组织是公司,公司与员工之间以契约精神为准则,是1N的关系。而到了互联网时代,公司变成了社群,不需要一纸契约,是1NN次方的关系。苹果公司取得的成就,正是由于其别具一格的思维逻辑方式。

陈俊先生与大家分享他与赛艇的故事

陈俊先生不禁说起了他和赛艇的不解之缘。其实,了解赛艇这项运动,是受王石先生的影响,继而陈俊先生发现,在互联网时代,这项运动重塑了健康生活和团队精神,回到了人最本真的生活状态。正如书籍《激流男孩》中所说:和谐、平衡与节奏,这三件事会一辈子留在你的生命中。以赛艇为纽带,赛艇协会几乎变成了创客俱乐部,因为,更多的交流导致了更多的创意,原有的思维模式无形之中被解构,陈俊本人也就自然而然变成了赛艇控。

MBA学子踊跃互动

报告会的最后,MBA学子们踊跃提问,真正实现了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大家一起探讨,互相启迪,既有思想的碰撞,更有思维的激发。陈俊先生以“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感悟语结束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会。

MBA中心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