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

发布时间:2018-01-03访问量:1275

学术前沿讲座

报告题目

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

报告人(单位)

王孝松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点评人(单位)

邱斌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修岩 教授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814日(周下午200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纪忠楼Y-107教室

报告内容摘要

纯贸易理论无力解释现实世界中贸易政策制定的决策和形成机制,这就需要我们透过政治决策过程来考察其决策机制和影响因素。作为一项公共政策,贸易政策体现了决策者的执政目标和理念,那么,政策形成的驱动因素有哪些?政府又为何偏爱贸易保护政策?西方社会中的“政治市场”是否存在,其运行机制如何?利益集团在贸易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本报告基于贸易政策政治经济学的经典理论,系统地回答上述问题,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剖析国际贸易政策的内生机制与过程。

报告人简介

王孝松,男,1983年出生,天津市人,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目前已出版专著3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7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研项目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