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新时代:逐梦未来 ——2018“经管先锋说”新年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1-18访问量:1516

风轻花落定,2017年悄然远去,2018年迈步新征程,注定不平凡。不忘初心,引领未来,一年一度的东南大学“经管先锋说”新年论坛于114日启幕,以新思想恭迎新时代,逐梦未来。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逐梦未来”为主题,用梦想描绘思想。诚邀中国产业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投资人及意见领袖作为演讲嘉宾,就商业模式、未来趋势等热点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展望全行业的发展大势。春晖堂人气爆棚,现场高朋满座、观者如堵,不少观众只能加座,甚至站着聆听这场思想盛宴。

赵林度院长首先致辞,他感谢到来的嘉宾、校友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参与。谈到“114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赵林度院长也借机揭示了其与学院的关联所在:经管属于东南大学第14系,114正是中国黄页的缩写,“通达天下”的含义与院景莫不契合。在介绍了经管学院2017年度在创新及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赵林度院长憧憬2018,愿每个人都可以逐梦未来畅想未来,并寄望此后经年的114日,相约经管。

颠覆窗口与职业管理者的新使命


李东 东南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

中国经济领域的对新的一年的形势预判传统由来已久。李东教授以《颠覆窗口与职业管理者的新使命》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探索未来商业模式的观点和建议。从人类社会中的11种基本商业模式,即11种基本业态的简要概述着眼,李东教授提到历次技术革命都对此业态版图中某个或某些领域产生“代际”影响。预测未来三到五年间的发展机会,李东教授的“五个风口”之说引发与会嘉宾的极大兴趣:有限更新+技术迭代、专业经纪平台、针对初创企业的HR服务、主题体验及众创型孵化。面向EMBA\MBA\MPAcc学员,李东教授更希望作为职业管理者的新使命,不止于安心做一个追随者,而应该成为引领者。

洞见未来、分享未来

陈妍芝 联创投资执行董事

不可否认,中国未来经济之路向上之路依旧曲折。东南大学校友、联创投资执行董事陈妍芝女士就《洞见未来、分享未来》在主题演讲中直面变化,她表示,现在的创新速度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人群多元化,消费下沉、技术创新导致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大数据及AI 无处不在、包括激光、加工、3D打印、雷达及医疗等行业风头正盛,越来越重视以用户为中心解决刚需。作为拥有近10TMT行业投资经验、管理基金总规模超30亿的投资人,陈妍芝预测未来创业投资仍是新经济和未来的最好助推力。她称,全球范围内股权投资占资产配置比重越来越高,高维度创新,重构价值链,带有平台级特征和巨大的流量入口价值。

圆桌讨论

主持人 刘晓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系主任) 

王芳  上海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目前的法律行业内主要都在给员工涨工资、全球范围内并购、搬到最好的地方三件事。AI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冲击可能会取代了一大半初级律师,但对律师行业的冲击还是相对较小的。因为律师主要提供非标产品及带有创造性的法律思维。新技术的发展不至于挑战颠覆律师行业,但还是有一定挑战和机遇。

金福明  江苏会盟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九大中的党建文化其实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文化。未来五到十年,将会出现更多的机会,把职业做到底是自己的信仰。在国外,事业传承文化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而国内很缺乏。会计行业越来越难做,要从模式上重新找思路。随着会计核算行业智能化,我们接触着最多的终端数据,这使得会计行业本身还是有很大的存在空间。

陈国军  龙道电商创始人

我对新零售行业最大理解是通过技术升级获取数据,把客户留住,根据客户的数据真正找寻他的需求。现在阿里腾讯互联网巨头纷纷收购传统企业,说明互联网需要传统企业、互联网正在变革。互联网接下来是工业互联网,玩法将会不一样。在我心中没有技术的坚守叫死守,没有创新叫转行。

苏畅  南京倍斯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我们企业属于外贸企业,随着十九大提出加大进口,这对我们外贸很有利。是我们的机遇。以前传统外贸行业是配额制度,现在面临挑战思考怎么和别人竞争。回归实体经济回归制造业,外贸行业现在在积极发展工厂和制作自己的产品。一带一路促进大型运输企业进出口,带动其他行业进出口,未来大方向是美好的。

嘉宾们发言之精彩,思辨之深邃将论坛推向高潮。一连三个多小时的论坛,极高的能量密度,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受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在经济未来发展依旧曲折向上的当下,“经管先锋说”新年论坛高亢积极的基调感召着经管人在2018年心怀美好、创新引领新浪潮。

(东南大学商业领袖高级教育中心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