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8访问量:1084

428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精神,部署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动员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由祝虹副书记主持。

祝虹副书记主持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动员会

启动会上,赵林度院长首先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做了动员报告,他对“人才培养存在的不平衡”、“人才培养存在的发展的不充分”等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教育思想和办学思路两个方面引发大家对一流人才培养思想与思路的讨论。随后,张玉林副院长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说明了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举办的“大会报告、研讨会、座谈会和师生互动活动”等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

赵林度院长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做报告

张玉林副院长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介绍

会议还邀请了陈良华和徐康宁两位教授分别围绕“对接双一流高校目标,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做了精彩报告。

陈良华教授围绕“对接双一流高校目标,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做报告

陈良华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本科教育模式,回顾了东南大学教育理念的改革与发展历程,认为本科人才培养要从通识教育迈向精英博学教育,从培养精英人才转向培养专业引领人才。同时,他介绍了国内外精英博学教育可鉴之处,并列举了斯坦福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案例。最后,陈良华教授针对学院本科教育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徐康宁教授围绕“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做报告

徐康宁教授在“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报告中提出:第一,东南大学作为我国最重视人才培养的学校之一,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非常及时而且是很有必要的;第二,与国内顶尖商学院相比,我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仍有所欠缺,尤其是在顶尖优秀人才的培养上有一定差距;第三,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应做到教育思想大大提升,做到彻底改革,按照现有的模式培养,依旧无法培养出顶尖优秀的人才。他还就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提出改革建议:其一,加强经管专业基础的训练;其二,提供更多的学术资源,营造启发学术思考的氛围;其三,增加学生参与并了解国际化的途径。

仲伟俊书记总结

最后,校党委常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仲伟俊做总结。他首先阐述了这次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和意义,强调第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提出的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二是及时了解中国以及世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动向;三是引领东南大学培养的人才有更宽的视野、更大格局和更高的价值追求。接着,他就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定位、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方案、课堂教学的新方式、师生之间的新关系、教师热爱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动力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引发大家思考。最后,他就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提出具体了要求,希望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持续三个月,围绕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结合学院实际,重点讨论“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与目标”“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学院综合改革的关系”“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全院将于79日前后,完成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

 (图:王逢凤 文: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