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我校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03访问量:1226

2018年4月21日上午,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二楼礼东报告厅,举行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刘晓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新时代基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国家金融安全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志斌教授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周丽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评审专家包括二位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复旦大学刘庆富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邹平座首席研究员、厦门大学陈海强教授、南京大学林辉教授;江苏省厅领导沈利处长作为课题合作方代表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我校李守伟教授、张颖副教授、唐攀副教授、尹威博士、朱冬梅博士、李绍芳博士、王轶伟博士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和博士、硕士生一起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周丽副主任向刘晓星教授获得此次重大专项表示祝贺,她简要介绍了十九大专项的申报情况,全国1500多项申报,立项103项,江苏省立项9项,竞争激烈,实属不易。她代表省哲学社科规划办向课题组提出“导向要明”、“站位要准”、“论点要实”、“团队要强”和“学风要正”五点切实意见,并表示省哲学社科规划办将会全程支持课题的研究并做好服务工作。陈志斌处长充分肯定了该重大专项课题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代表学校对课题的研究和完成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开题报告专家组组长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担任。课题首席专家刘晓星教授从“新时代国家金融安全演化机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国家安全影响机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及国家金融安全动态测度”、“国家金融安全体系构建”以及“国家金融安全反制体系和投放体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内容、计划以及当前研究进展。子课题负责人代表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深入介绍了课题协同研究的计划和内容。

汇报完毕后,与会评审专家对项目的研究价值、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设计与技术路线规划等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邹平座首席研究员高度评价了此课题的时效性和重大意义,并提出在具体模型研究中,研究变量不能仅追求数量,更应找到关键变量去测度国家金融安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认为此课题提出“主动性金融安全”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并提出“金融服务‘走出去’服务实体经济”的宝贵建议;厦门大学陈海强教授从课题的进程优化角度,认为每一个子课题都意义重大,因此可以考虑优先研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系统性风险的测度给出了详实建议;复旦大学刘庆富教授认为银行仍然是金融风险防范的主要对象,要密切围绕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开展研究;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林辉教授主要从团队合作角度,认为应深化各单位之间的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展开研究;江苏省厅沈利处长建议要理论联系实践在“三反”的具体工作中实现创新。

  

李建军教授对与会专家的论证建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课题研究内容需要注意的三个关系——“国际关系”、“行业内外关系”和“行业内部关系”。从研究过程角度,应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研究与成果量化”、“学科与人才培养”三个关系。最后,刘晓星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向专家们致谢,他表示各位专家提供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课题组成员一定会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齐心协力,深化合作,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

(金融系李绍芳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