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校长院长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4访问量:2033

53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围绕“国内外一流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和改革举措”主题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校长院长论坛,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围绕我院领军人才培养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发展思考。

赵林度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党委书记、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组成员李廉水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沈坤荣教授,和我院杰出校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陈煜波教授等三位嘉宾。赵林度院长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致欢迎词辞。


李廉水教授做报告

李廉水教授围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这一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他认为当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最首要的任务是建立核心课程指导规范,而完成这一任务首先要明确管理科学与工程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随后,他总结认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人才培养主要有三个方向:系统化的战略思维、数理工具的应用和对管理学前沿问题的关注,最后,李教授对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现从A-A再到A+的实现路径,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设一流平台,扩充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学生,提供一流经费,实现一流管理;第二,瞄准优秀院校,学习先进典型;第三,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国家智库,发挥国际重大影响。

沈坤荣教授做报告

随后,沈坤荣教授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个方面以“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中国经济与人才培养”为题发表了精彩的论述。他介绍到,目前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改革主要围绕“三三制”,包括三个培养阶段和三条发展路径,将课程划分为通识通修模块、学科平台模块和多元培养模块,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同时围绕一流大学一流专业的标准,从整体架构、组织结构、激励机制、支撑体系多方面进一步深化经济学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一个可持续、可推广复制的专业培养体系,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最后,对于当前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中国经济,沈教授认为我们应该顺势而为,适用新环境,拓展新空间,构筑新动力,金融防风险。

陈煜波教授做报告

最后,陈煜波教授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经验出发就“工商管理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做了精彩的报告。陈教授总结认为,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经验:第一,强调育才重于育人;第二,思考重于知识,提出问题永远比解决问题重要;第三,要融会贯通,不仅包括经济和管理两大门类的贯通,还有校内其他资源和经济类资源的贯通;第四,培养具有全球领导力的人才;第五,培养具有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意识的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陈教授作为我校优秀校友,他认为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具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因而东南大学可以借鉴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模式,发挥后发优势,着眼于当前中国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培养具有数理思维和数据挖掘的卓越人才,做到基础规范,特色鲜明。

嘉宾发言结束后,我院师生就当前我院各学科建设情况和发展困境与三位嘉宾进行了探讨。三位嘉宾的报告对我院如何建设成一流的商学院,对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如何更上一层楼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赵林度院长希望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经管领军人才培养大讨论,共同为学院再上一层楼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王秋彤、孙靓;图:王逢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