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5访问量:1071

61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成功举办。论坛邀请来自学校教育、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行业咨询等领域的专家及资深经理等作为校友嘉宾与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一起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主题,结合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实际,纵论“经管先锋·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新时代经济管理教育改革与创新”。


论坛由院长助理兼金融系系主任刘晓星主持。赵林度院长为论坛致辞,介绍了学院发展改革的基本情况,希望校友们积极进言献策,促进学院教育改革。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勇发表了《跳出一流看一流》的主题报告。他从教育部对高职院校“双特高”的评估,反观本科院校的教育改革,并分享了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感悟。他提出三点主张:第一、聚焦资源,创建一流。建议聚焦有限的资源,集中精力发展有可能成为一流的学科或专业,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利用社会资源开放办学,让学生接触前沿的、新兴的高端产业,参与企业运作与科研,了解产业技术的发展现状。

通过开放合作,增强学生科研与现实的联系,真正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第三、国际化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他以创办南非支教联盟、常信院南非博众学院等中南非教育、产业合作项目为例,提出高校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发挥高校教育的影响力,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输出我们的技能、人才、和文化价值。

南京华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范世春结合自身8年人力资源经营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寻访领域的创业经验提出:其一、应培养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除了提升专业知识技能之外,学校应帮助学生扩展眼界格局,培养情商,包括对自我的认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关系管理等,帮助学生在职业规划设计上明确目标、清晰定位,将兴趣爱好及天赋与未来的职业尽可能进行统一,发挥优势、快速成长。其二,应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将经济管理学院的科研与前沿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专题对接。为教师开辟优质研究的实践渠道,同时充实企业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实现校企双赢。

南京瑞拉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勇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和行业现状,指出:第一、应全力发展核心优势。经济管理学院应努力建设核心学科,让企业清楚地看到优势学科的人才实力。第二、应发展杰出校友,形成规模优势。东南大学MBA在招生、宣传中应注重发展如互联网、运营商、电力、房地产等优势行业中的杰出校友。在优势行业中增强东南大学的实力,赢得更好的口碑。其三、应加强新老学员联系。学院应不断加强与MBA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杰出校友不仅可以分享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动向,还可以为新学员带来优质就业机遇,为新学员提供有力的帮助。

南京宸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艳结合孕婴童行业的创业经验和人才要求,认为:孕婴童行业中企业的研发不能与市场环境相割裂,生产和销售应无缝对接。当今企业从粗放式经营,变为精细化经营,从单一供销模式转变为多种经营方式并存。这对经营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要多元化,具备沟通能力。第二,对市场环境有敏锐的嗅觉,能对市场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第三,勇于实践,进行试错。第四,具备迅速的决策能力。第五,不断地提高专业技能。除此之外,人才还应关注资本方向和新兴事物;尊重行业的基本商业规律等。企业需要的是能及时掌握和分析数据、全面了解经营环节、能对管理进行优化的复合型人才。

中兴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HR总监李小路围绕“从企业角度看新时代经济管理教育改革与创新”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首先,是企业组织和工作的变化与发展趋势。当今市场与商业模式向全球化、共享化、融合化、定制化发展,企业和组织必须更有洞察力、包容力,行动力,能快速适应变化;组织内部小型组织大量涌现,企业职能在不断分离,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可合作外包;同时员工的生态环境变得多样化。其次,是企业对于经济管理类人才的素质要求。企业在个性价值观、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对人才进行测评,以匹配企业或岗位的文化、管理和团队环境。一般考察三个层面:考察价值观正确与否;考察人才是侧重事的管理,还是人的领导;考察人才的基础领导力素质。最后,是对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建议。他认为,教育改革与创新应当链接需求,应当培养适应时代的人才。具体地说,就是与企业实际需要接轨,与国家实际发展战略接轨,与社会实际情况接轨。具备随时代的发展而进步的能力。清楚自己所处的时代环境、国家政策、行业环境,能够主动适应时代的变化。

最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祝虹为校友论坛做了总结。她感谢各位校友对论坛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积极汲取,把握趋势,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她希望校友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学院也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促进共同发展!

(刘小捷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