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中国微观企业的金融投资决策影响机制

发布时间:2018-08-30访问量:1012

报告题目

中国微观企业的金融投资决策影响机制

报告人(单位)

张成思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 副教授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8年9月3日(周一晚上7:00)九龙湖经济管理学院B-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本研究尝试构建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影响机制模型。我们基于微观企业面对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两大类资产的投资组合选择背景,拓展已有研究关于假设微观企业投资组合模型中金融投资无风险的假设,同时考虑金融投资风险和固定投资风险,推演出与现实情况更加贴近的理论模型。基于中国 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的显著驱动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风险占比,而不是金融资产与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率缺口。

  

报告人简介

  

张成思,博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并获得第六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等重要奖项。近年来以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entral Bank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及Oxford Bulletin of Econ & Stat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近50篇,中英文研究成果半数以上是封面文章或刊首文;专著3部共100余万字(其中一部《中国通货膨胀动态形成机制的多重逻辑》2015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译著6部共200余万字;国家外管局保密内参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4项; 同时,还是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nd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ing、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等17家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