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极端金融风险的有效测度与非线性传染

发布时间:2018-09-15访问量:1728

报告题目

极端金融风险的有效测度与非线性传染

报告人(单位)

杨子晖教授(中山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 副教授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8917日(周一)下午410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济管理学院二楼B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源于美国次级贷款市场进而迅速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促使世界各国不断加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而随着我国金融混业经营和各部门经营业务日渐交叉的发展趋势,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跨部门传染成为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在此背景下,本文采用预期损失(Expected Shortfall)来衡量尾部极端风险,并采用最新发展的DuEscanciano2016)提出的回溯测试方法对其进行回测,从而有助于我们准确测度各金融部门的极端损失,有效甄别我国极端金融风险隐患。同时,我们根据前沿的“非线性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进一步考察各部门间的非线性关联性以及金融风险的跨部门传染,它将帮助我们识别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易受到极端风险传导的重要部门,抑制风险跨市场交叉传染。此外,我们还从动态分析的角度考察金融各部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传导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及其监管机制提出了若干建议,它将有助于我们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并为我国正在起步的混业监管与穿透式监管提供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参考依据。

  

报告人简介

  

杨子晖,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金融系主任,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山大学社科学科发展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他曾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MITSloan商学院进行访问研究,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Management Science、《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国百优博士论文作者专项资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此外他还获得包括“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广东省2008-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连续4次获得第六届(2010年)、第七届(2012年)、第八届(2014年)、第九届(2016年)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岭南董事会教师杰出科研贡献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同时,他还先后入选了“中山大学2010年卓越人才资助计划”以及“中山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