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2018年第二届定性比较分析(QCA)方法与论文发表工作坊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9访问量:4918

20181124日,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期刊的鼎力支持下,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定性比较分析(QCA)方法与论文发表工作坊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召开。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30余所高校28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齐聚南京,一起研讨QCA方法的一般原理,csQCAmvQCAfsQCA技术和QCA前沿等,以及fsQCA软件的使用技巧。

2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林度院长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吴亚军副总编辑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接下来,《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译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系统讲解了条件、组态、必要性、充分性、一致性、集合、简约解、中间解、复杂解、覆盖度、蕴涵项、逻辑余项、校准等重要概念。对掌握和应用QCA方法来说,准确把握这些重要概念十分关键。

24日下午,杜运周教授和他的助教团队一起针对csQCAmvQCA技术与研究数据的软件操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软件操作演示。首先,简要介绍了清晰集QCA与多值QCA,具体解释了案例、布尔代数等重要概念。然后,从构建二分数据表、构造“真值表”、解决矛盾组态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清晰集QCA。最后,从mvQCA的重要价值、阈值确定和Lipset理论实例等方面,系统讲授了多值QCA。同时结合研究数据,现场进行软件操作演示。在整个下午和茶歇期间,在座老师和研究生分别从不同角度与杜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4日晚,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教授主持了期刊圆桌论坛环节。《南开管理评论》程新生副主编、《管理学报》郭恺主任、《外国经济与管理》宋澄宇主任、《经济管理》李先军编辑、《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贾良定教授,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期刊的情况之后,台下的与会老师和研究生迫不及待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台上的嘉宾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交流。最后,在主持人李东教授的精彩总结下,期刊圆桌论坛告一段落。

25日上午,杜运周教授针对fsQCA技术,分别从清晰集与模糊集之间的主要差异、如何将不同前因条件校准为模糊集分数、模糊集条件定义的多维向量空间与传统的真值表之间的联系、模糊子集关系以及如何计算和评估一致性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模糊集的应用要点,并进行了软件操作演示和练习。接着,介绍了QCA方法的前沿及趋势。最后,特别安排了整个QCA工作坊的答疑解惑环节。

25日下午的主题报告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凤彬教授做了“QCA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组织研究范式的演进:普适→权变→构型(组态),并以自己团队已发表的研究论文展示了QCA方法在研究中的魅力,以及它对未来研究的重要价值。南京大学贾良定教授做了“努力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以三项研究为例”的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思考的缘起与发展、读老子和孔子的思考,并以自己的研究努力与实践来展示如何做负责任的研究。《管理世界》原副主编蒋东生教授做了“一位资深编辑的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在他看来,方法固然重要,但只要能说明问题,越简单越好,论文的关键在于研究内容的意义和创新性。《管理学季刊》联系主编、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以“《管理学季刊》的创业之路”为主题,介绍了期刊的定位与发展,还向与会者简要地介绍了个人的研究心得。

 两整天的工作坊活动,见证了130余所高校师生对QCA这种新方法的学习和研讨热情,不仅工作坊中踊跃提问,茶歇时还向主讲嘉宾追问,以消解自己学习中的困惑。正如与会者所言,工作坊上既解决了自己的一些老问题,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有待对QCA方法消化后进一步解决。学无止境,期待今后更加深入的探讨。

(供稿:杜运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