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新经济地理学前沿:区域、贸易与空间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3访问量:1935

20181117-18日,“新经济地理学前沿:区域、贸易与空间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东南大学江苏区域发展研究基地、东南大学江苏经济全球化研究中心协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承办,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20余所高校100余人荟聚参与,旨在学术研讨“新时代”背景下新经济地理学理论研究与政策选择所面临的新问题、新要求与新挑战。

会议开幕式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举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长、首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曾道智教授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仲伟俊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主持。

第一天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长、首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康宁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杨振林教授与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国际经营学部张卫彬教授等四位教授基于“新经济地理学前沿:区域、贸易与空间发展”的不同视角作了生动精彩的学术演讲。针对上述演讲,《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覃毅助理研究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玉梅副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期间,点评人与其他参会代表还就演讲内容与报告嘉宾展开了深入互动。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大会各进行了“新经济地理学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地缘经济的理论与方法”三个平行的分会场报告。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新经济地理学的前沿理论与方法、空间经济学的新发展与新走向、城市经济学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理论与政策、区域发展政策评估的理论与方法、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的理论与实践、城市体系前沿理论与动态、要素空间配置与经济增长的理论与实证、地缘经济的理论与实证及其他与新经济地理学相关的学术话题进行相关的研究汇报和展示,并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但区域经济层面的不协调和不充分发展问题依然突出,要素的空间错配情况仍然严重,已经成为制约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亟需通过增长动力转换与发展模式创新,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与协调,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和学者直面区域、贸易与空间模式在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新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和积极讨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术界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的区域经济协调、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认识,同时也可为学术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和政策参考。

供稿:刘修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