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金融系师生党课系列专题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7访问量:1288

2018年10月26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信仰与金融安全——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507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2015级金融系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主持。首先,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立足金融视角,为党员同志们讲授了题为“新时代中国金融安全”的专题党课;随后,学生党员王论意从本专业视角出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主体讲述了自己理解和看法,另有三位学生代表也发言谈了自身的心得体会,教师党员进行了点评和交流;最后,尹威老师代表教师党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刘晓星老师的党课系统阐释了金融安全与国家安全、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文化传承的紧密关系,主要内容包括:一、要坚守核心价值观需要发挥金融的安全作用,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一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工具,要从源头上做到立场坚定;二、在巩固价值观的观念基础上必须重视金融市场,冷战之后的意识形态之争更加隐秘复杂,其中金融便是西方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的有效手段,要在心里上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三、强化价值观的文化传承亟待金融的支持,我们不仅要高度关注语言文字、社会核心价值观、社会生活方式以及民俗风俗等传统意义上的文化安全,还要系统考虑政治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文化、学业文化等方面的安全,加强主流文化意识形态建设,提高经济发展对制度的促进作用,在行动上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对于解决如何将中国梦的具体内容落实到实处这一问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造福世界的 “中国梦”需要国际的认同,而用好经济、金融手段,是化解崛起压力,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相连的重要一环。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刘晓星老师希望金融系的党员同志们能够同心协力、通过“金融”助力去实现中国梦。

 党课结束后,活动进入到“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环节。王论意同志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习近平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在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的过程中,以中国共产党员为代表的无数中华儿女付出了艰辛努力和极大牺牲。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初心和使命。王论意同学在讲述中谈到:共产党员的初心中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可以帮助我们化解囚徒困境中的群体理性与个体理性的冲突,而借助帕累托改进则可以提高社会福利,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感。

 接下来三位同学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围绕这一话题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原来本是指修学者,在修学的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党员,更适用于我们大学生党员 ”,蒲丹蕾同学如是说;陈冰伦同学感概:我们作为新兴一代的共产党员,即将步入社会的新时代青年,我们的前途未来与国家繁荣昌盛密切相关;郭澎潮同学也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党员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不因浮躁而急功近利,不因物欲膨胀而神魂颠倒,不因小成即满而懈怠堕落。几位同学的发言激起了学生党员们的共鸣。

 对于身处象牙塔的学生党员来说,刘晓星老师关于金融安全的党课让同学们思索良多,大家都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仰;“金融人”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也带来了思想与心灵上的碰撞和交流。最后,尹威老师代表教师党员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谈到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融领域成为了一个大国博弈“暗战”的主要战场,作为金融人,一定要坚定信仰,在不同的岗位上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他对学生党员同志们能立足于本专业视角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感到非常高兴,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不懈奋斗中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这次党课给金融系的师生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教师党员们的带领下,学生党员们的理论修养和认识也得到了提高和升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系的师生党员们亦将继续努力,刻苦钻研,为守护中国金融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系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