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大数据时代的量化投资:发展趋势和实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24访问量:1617

         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前沿讲座

报告题目

大数据时代的量化投资:发展趋势和实例分析

报告人(单位)

石彬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商学院教授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博士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6425日(周一下午200)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济管理学院B-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现代的量化投资研究已经发展为一种跨学科的金融研究。量化投资借用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行为科学和认知科学的方法来研究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量化投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一种主流的投资方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赋予了人类处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同时也给量化投资研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通过创新的手段和想法,量化投资研究在利用非传统数据预警突发事件、量化定性信息、跟踪投资者行为/舆情、实时预报宏观经济数据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本讲座将结合华尔街应用实例分析大数据时代量化投资研究的基本框架,主要流程,及对投资思维的变革,展望最新发展趋势,针对相关技术做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石彬,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特许金融分析师。199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2005年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Gero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获系统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取得美国投资管理协会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石博士担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IJISE》杂志选编委会委员,同时也是美国机构领域两个最著名的协会 Q GroupCQA的长期会员。石博士先后在系统工程、统计学、以及行为金融学等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多次受邀在美国主流报纸和电视台发表评论和专家意见。石博士现就职于波士顿阿凯迪恩资产管理公司,系合伙人,担任基金经理、高级副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全球资本市场和新兴市场策略的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2009年以来他积极关注祖国经济发展和参与金融领域的建设,曾在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哈工大等多所大学,研究所,公司讲学,介绍并传播先进的投资学理念。阿凯迪恩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于1977年创立的国际投资和量化投资的先行者,旗下基金管理资产约750亿美元,为美国规模最大、业绩最好和最有影响的主动型量化投资公司之一,其中的新兴市场公募基金(代码(AEMGX))在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类获十年总收益第一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