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融资融券交易、管理层信息披露与分析师行为

发布时间:2016-06-03访问量:957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题讨论(Seminar登记表

报告题目

融资融券交易、管理层信息披露与分析师行为

报告人(单位)

李志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 博士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6年6月6日(周一)14:00九龙湖经济管理学院2楼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2010331日推出的融资融券交易制度为研究杠杆与卖空交易的市场效应提供了难得的自然实验环境。本文根据2009年第1季度至2014年第4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及分析师盈利预测数据,从市场信息传递过程入手,分别从上市公司管理层信息披露质量和分析师盈利预测行为特征的角度分析了融资融券交易对市场信息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比较融资融券标的股和非标的股,以及股票入选融资融券标的前后,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以及分析师针对公司的盈利预测行为特征之间的差异,发现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引入有效地提高了我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效率。此外,我们还发现,公司股票被卖空程度的提高,对于第一类信息披露质量主要存在监管效应,而对第二类信息披露质量则主要存在逼迫效应,而较高的行业竞争度既给了公司管理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压力,同时也使他们产生了隐瞒不利消息的动机。

 

报告人简介

 

    李志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0年、2003年先后获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学士学位和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获美国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决策科学与工程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094-20116月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市场微观结构、行为金融等,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金融博物馆青年金融学者奖,论文获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I)、中国金融工程年会优秀论文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