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财政部驻江苏专员办监察专员蔡润博士来我校“和青年朋友谈学习与人生”

发布时间:2014-12-15访问量:729

2014126日下午,在我校九龙湖校区教学楼学术报告厅,财政部驻江苏专员办监察专员蔡润博士应我校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的邀请,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和校团委共同举办的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作了题为“和青年朋友谈学习与人生”的精彩演讲,王保平副校长主持了报告会,易红校长、丁辉总会计师、财务处任卫时处长、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等出席了活动,全校四百多名同学到场倾听了报告。

活动过程中,蔡润先生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兴趣、学习、选择与如何看待得与失等对人生的重要性,并认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蔡润先生认为,兴趣是保持一个人追求上进、不断超越自我的最好动力,也可以促进大家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才能。而在学习的道路上,更要选择好兴趣和方向,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涉猎文学、法学、哲学,了解并接纳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通过选择和阅读包含真正知识的书籍,一个人可以在道德品质、视野和能力等各方面获得启发和提高。从教育的角度来说,一个人的体能教育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德育、美育和智育。蔡润先生更加强调了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参加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增强大学生的实践经验,更能锻炼实践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岗位做好准备。

蔡润博士更为关切青年学生的性格成长、如何做人等。面对现代社会日益激烈的竞争,就业压力逐渐上升,青年学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如何面对来自生活的各个压力的挫折?如何看待得与失?针对这些问题,蔡润先生为青年学生展现了极为细致的人文关怀。他认为实际上大多数同学并没有真正体验人生的苦味,常常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太弱,把一些小挫折、小问题看得不可接受、不能逾越,这正说明我们需要更多地去体验生活,感悟人生。惟有如此,我们便能更加淡然地看待人生中的得与失,并作出自己真正想做的决定。

蔡润的演讲刚结束,同学们便踊跃提问,场面极为热烈,蔡润博士为大家做了细致而深刻的解答。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经管学院林琼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