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工作  本科生

关于开展第二批英文(双语)授课课程、系列专题研讨课程和校企共建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16访问量:1194

 

东南大学教务处


 

校机教〔201518


 

关于开展第二批英文(双语)授课课程、

系列专题研讨课程和校企共建课程

立项建设的通知


各院(系)、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适应我校“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的人才培养新要求,更好地实施英语(双语)授课课程、系列专题研讨课程、校企共建课程(以下简称“三类”课程)战略,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已于2012年启动了第一批“三类”课程建设项目,并于2014年进行了检查与验收。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三类”课程的立项建设,积极推进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了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二批“三类”课程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本次“三类”课程立项范围主要是针对三、四年级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

二、立项条件

1.英文(双语)授课课程:

(1) 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教学工作经历。申报课程应有人员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好,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参与英语(双语)授课课程的建设工作。

(2) 在教学过程中,选用国外优秀的英文原版教材作为主教材,制作并使用英文课件,采用英语(双语)进行全程授课(重要概念、关键词句等可用中文补充说明)的课程,包括课程设计、课堂讲授、实验、上机指导等。布置并批阅英文作业,考试采用英文命题并要求学生用英文答题。

2.校企共建课程:

(1) 负责人应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同组成。学校教师曾主持或参与企业项目管理、设计、研发等,具有一定的工程背景或有国家、国际注册师资格,能解决本学科工程领域实际问题;企业兼职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学历),从事技术工作5年以上的高级工程师或技术骨干,具有良好的表达与指导能力。

(2) 根据专业培养标准,重新调整教学内容和修改课程体系,重点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修改编制课程与实践环节教学大纲、要求、内容、教材与资料,建设网络教学与实践的课件与资源,制定到周历的教学计划,包括教学与考核方式。

3.系列专题研讨课程:

(1) 系列专题研讨课负责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能够把握课程内涵和核心,在课程教学团队中具有凝聚力。

(2) 系列专题研讨课程要求结合学生学科特点与年级特点,按照课程教学目标,将学科前沿、科技开发、工程实践与社会服务中的课题引入教学,引领学生进行探索研究。

(3) 具体要求请参照“关于印发《东南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研讨(seminar)课程教学要求实施办法》的通知(校机教〔2014173号)”(见附件1)。

三、申报程序

1.教师在认真领会立项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填写《东南大学“三类”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于410日前上报到所在院(系)。

2.各院(系)应聘请教学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择优推荐。每个专业拟报不超过8门系列专题研讨课程和6门英文(双语)授课课程;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拟报不超过6门校企共建课程。

3.申报材料经院(系)教学院长(主任)签署意见、签字盖章后,教学秘书于420日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集中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电子版发至103008153@seu.edu.cn

四、项目审批

教务处于4月底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立项项目,经批准后发文公布。

联系人:谢淑平 联系电话:83790711/52090221

 

课程建设是学校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希望各院(系)根据本通知精神,进一步厘清下一阶段“三类”课程的建设目标,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三类”课程建设工作,确保课程的建设质量。

说明:关于印发《东南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研讨(seminar)课程教学要求实施办法》的通知(校机教〔2014173号)及东南大学“三类”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可在http://zlgc.seu.edu.cn/jyk下载。

附件:东南大学“三类”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

 

东南大学教务处

2015313

附件

关于开展第二批英文(双语)课程、系列研讨课程和校企共建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