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徐康宁教授的“李光耀留下了什么—新加坡经济模式的启示”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02访问量:1099

201541日晚,由徐康宁教授所做的主题为《李光耀留下了什么—新加坡经济模式的启示》研究生人文科学素养讲座圆满完成。东大学子齐聚经管院报告厅聆听徐康宁教授剖析李光耀精彩不凡的一生。

  

徐康宁教授从小国巨人开始说起,通过向同学们介绍新加坡的地理环境及独特历史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正是由于新加坡独特的环境、适逢特殊的历史背景,造就了李光耀不平凡的一生。2015323日,新加坡举国哀痛,李光耀逝世,牵动着无数华人的心弦。徐教授认为基辛格曾有一句话,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李光耀之于狮城的意义:“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一种不相称的现象是,某些领导人的突出能力和他们所在国家的有限力量存在着差距”。新加坡仅仅通过一代人的时间,就创造了世界罕见的增长奇迹。徐教授表示李光耀拥有新加坡“国父”称号是有过之而不及。他已不可能仅仅以“伟大领导人”而一言以蔽之,他更代表一种结合了强势、高效、法制、秩序、社会平等、公平的符号。

  

徐教授认为李光耀留给新加坡的不仅仅表现在其生前使这个弹丸之地在短短几十年的光景里成为全世界最有投资潜力的城市等突出成绩,更在于他的离开给世人留下的遗产。徐教授表示最后的告别,才能真正检视李光耀在新加坡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高。新加坡高效廉洁的国家治理模式、自由透明的市场经济环境、东方价值观支配下的西式民主社会和精英思想等,正是这位伟人留给新加坡的管理遗产。李光耀治理下的国家成为亚洲模范生之一,对于中国,新加坡可以用来学习借鉴,但不可照样模仿,也模仿不成功。

短短二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新加坡的特殊历史、国家经济地位以及它与中国之间关系,并通过徐康宁教授的独特见解体会了李光耀作为一代伟人,他于新加坡乃至整个亚洲的特殊意义。本期人文科学素养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举办!

(/文:王逢凤 菅艳茹 陈颖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