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21访问量:852

2015515-16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与东南大学江苏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等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主持。该次会议以学术研讨为主,出席会议代表共约60余人。

16日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中,有五位教授从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不同视角作了十分精彩的学术演讲,主旨报告的主持人分别为《经济研究》副主编、杂志社社长王诚教授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教授。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裴长洪教授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为主题从如何理解经济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作为切入点,详细论证了我国现阶段对外开放的三大总体目标,即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深入分析了新常态下我国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现状和目前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着重阐述了“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及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实现路径。最后,裴长洪教授总结指出,新时期内我国对外开放的新任务主要包括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来自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沈坤荣教授则以“改革创新培育增长新动力”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沈坤荣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潜在风险已经显现,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包括地区增长动力处于丧失期,全面改革红利不能充分协调发挥合力,以及全球竞争格局演变导致开放红利暂缓释放,因此,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要以外部拓展和总量增加的空间来赢得内部改革和提质增效的时间,利用改革创新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国有企业改革、财税改革以及重塑中央与地方关系更是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来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徐康宁教授同样对我国经济下行风险表达了深度担忧,他指出政府需要选择适宜的刺激工具来实现“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徐康宁教授认为,政府应谨慎使用超大规模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通过降税来提升市场投资意愿并借助于市场机制来重整经济发展动力可能会是更好的刺激工具,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充分认识出口引擎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开放条件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在经济增长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Kevin H. Zhang教授利用WTO提出的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测算指标,对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进行了国际比较,其对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表达了十分乐观的态度,指出中国正在逐步跨入制造业强国的行列,而制造业全球竞争力提升是造就“中国奇迹”的重要原因。来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邱斌教授以“比较优势变迁、真实有效汇率和贸易波动”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当两国的比较优势更为接近时,两国产业内贸易或产品内贸易规模会加大,这将有助于两国结合成更为紧密的贸易关系,进而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波动。

下午,大会进行了三个平行的分会场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我国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研究、新常态背景下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研究、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趋势及我国的应对战略、制度创新与出口贸易新型比较优势构建研究、金融支持与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异质性贸易理论和其他国际贸易理论的最新进展等研究选题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处长周应恒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社科处处长张为付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先华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邵军副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刘修岩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马光明博士等作为分会场主持人和评论人对与会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如何在“新常态”背景下保持我国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经济所面临的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等挑战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积极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术界深化对新时期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思考和认识,同时也可为“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转转型升级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和政策参考。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邱斌 吴飞飞 陈旭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