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引他山之石 树全球视野 ——东南大学MBA/EMBA2015年度暑期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1访问量:1222

719日,东南大学MBA/EMBA2015年度暑期论坛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隆重举行,澳大利亚Westfund健康管理公司(Westfund Health Ltd.)CEO丹纳赫(Grahame Danaher)先生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免费为大家作了题为“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与产业基金运作”的主旨演讲。本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MBAEMBA教育中心承办,MBAEMBA学员及相关行业的社会人士近百人参会。

 丹纳赫先生与部分热心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澳大利亚Westfund健康管理公司(Westfund Health Ltd.),最初是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利兹格市矿业工人成立于1929年的一家地方型互助式基金,86年来已成长为澳大利亚一家全国规模的公司,分支机构现分布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和昆士兰州许多地方,主要提供专业的牙科和眼科护理,目前保费收入超过1.7亿澳元。丹纳赫(Grahame Danaher)先生自1996年起担任Westfund健康保险基金的首席执行官(CEO),致力于提升社区医疗条件,努力促进有利于澳大利亚国民的医疗政策。他于1985年被任命为利兹格(Lithgow)市医院管委会成员之后,就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包括后来成为地区发展委员会成员,并于1995年当选为利兹格市副市长。

 丹纳赫先生演讲之中

丹纳赫(Grahame Danaher)先生主要从澳大利亚医保发展现状、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中国健康产业现状、产业基金的运作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他说,澳大利亚医保分为国民医保与私人医保,国民健康费用的80%由政府负担, 20%由个人承担。他分析说,在澳大利亚,外籍人士如果没有购买医疗保险,自费看病的医疗费用很高,如普通的医生门诊挂号费为100澳元/次,住院一天的费用可达上千澳元,一旦发生急病、重病,高昂的医疗费用将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澳大利亚公民人人享有国家医疗保障,医保基数占GDP份额达10%,医保投入是通货膨胀的3倍。他说,澳大利亚成熟的健康产业是基于政府的高度监管,防患于未然的保障措施使国民能充分享受到医保福利,在大病支出中,95%由政府与商业机构承担。从丹纳赫先生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澳大利亚100%全民覆盖居民医疗保险,而且人人平等,即使在美国也只覆盖80%人口。他说,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能解决大量的就业人口、创造更大的经济利润,而且能有效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国民的幸福感,澳大利亚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长寿国家(平均寿命82岁)也就不足为奇了。丹纳赫先生指出,中国医保基数仅占GDP份额的4%,健康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着软服务不够健全、专业人才缺乏等不足,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院副院长陈志斌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南京大学大外部副教授张子源博士全场翻译和补充精彩讲解。陈院长曾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澳大利亚1年,近年也多次到访澳大利亚,他把在澳大利亚所见、所闻、所思、所惑贯穿于主持之中,使本次论坛既增加了深度,又活跃了气氛。正是由于陈院长穿针引线的主持,使本次论坛始终处于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之中,高潮迭出,精彩不断。论坛最后,陈院长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为丹纳赫先生的杰出成就点赞,对他的的精彩演讲致以诚挚的谢意,并热情相赠我校纪念品。

 陈志斌副院长主持论坛

 陈志斌副院长向丹纳赫先生赠送纪念品

健康产业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居民养老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我国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其企业管理与运营具有独特性,理念羁绊、利益纠葛尤为突出。在不断变化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与技术环境下,健康产业企业管理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提升健康产业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必然成为市场所需,这也许就是我校MBAEMBAEDP项目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这是本次论坛留给我们的最大思考。

                                                (姚建平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