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我校与常州市实现科技经济“全面对接”

发布时间:2001-06-05访问量:506

东南大学与常州市实现科技经济“全面对接” 预计30多个签约项目实施达产后将新增产值数亿元 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使高校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6月2日上午,东南大学与常州市联合举行科技与经济合作洽谈会。由常州市市长李全林亲自带队的常州市政府及企业界代表团500余人,来到东南大学与各类专家直接进行合作洽谈。

 

  洽谈会期间双方进行了难题招标、对接洽谈、人才培养、联合攻关、专题研讨、共建实验室以及聘请专家等活动,通过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达到了双方合作的最佳效果。

  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东南大学一直走在我省高校前列。作为全国科研经综合实力十强高校之一,全校共有20多个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机构和一批重点科研基地,承担了大量国家863、973、国家攻关、攀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项目及横向课题。近十年来共取得科研成果千余项,2000年东南大学的科研经费达到1.8亿元。 据该校邹采荣副校长介绍,近年来,该校积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在2000年底举行的东南大学首届科技成果展示暨合作洽谈会上,700多项科研成果在会上寻找“婆家”。

  今年5月引人注目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试点,通过科技部、教育部组织的考核评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更为东南大学发挥自身的科研、人才优势,使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更好地结合,从而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保证。 东南大学与常州市人民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1999年双方就签定了全面合作的协议。近年来,在新产品开发、技术攻关、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双方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至今共签署合作项目40多项。而此次洽谈会则进一步加强了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紧密合作,加快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加速了优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使东南大学的科研优势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从而更好的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 带团参加此次洽谈会的常州市政府的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这次该市组织了150多家企业,共500多人的大型代表团前来参加与东南大学的科技与经济合作洽谈会。一方面是想与在科技研发方面具有很强实力的东南大学加强合作,使一些新技术、新成果能给常州市的地方经济发展再添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有些企业也是带着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前来的,想通过在会进行难题发布,充分利用高校优厚的科技资源,解决部分企业在实际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从而达到高校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为企业的技术革新和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实现常州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洽谈会现场,东南大学摆设了数十个科技成果展位,向前来参加洽谈会的常州市企业界人士公布其科技成果信息,寻求合作意向;常州市的企业家也在现场进行难题展示向学校的科研人员提出他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科研人员与企业家直接见面,进行对接支持,解决企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据悉,此次洽谈会上,东南大学与常州市共签署合作项目30多项,东南大学的11位专家接受了常州市政府颁发的聘书,他们将为常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信息与技术上的支持与帮助。

  洽谈会上,常州市为支持东南大学的教育教学还向东南大学赠予了10万元奖教、奖学金。(李震2001-6-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