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承办"新型工业化与中国产业竞争力"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4-11-17访问量:740

 
  “新型工业化与中国产业竞争力”全国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11月13日-14日在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院长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3日上午8:30,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

  简短的开幕式后,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教授首先做了关于“江苏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要性”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教授、副所长金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荣朝和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少安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副院长李廉水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强永昌教授、《工业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李海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戚聿东教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的储东涛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吴先满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14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勤博士主持进行了集中讨论,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的顾庆良教授、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冯薇博士、南京大学的陈柳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朱有为博士等分别作了发言,进一步就“新型工业化与中国产业竞争力”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提升我国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面对国际产业资本的地区转移以及世界市场的激烈竞争,在国内人口、资源和环境约束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如何保持持续的经济发展趋势,探讨中国产业发展方向,是中国经济学界特别是产业经济学界的重大研究课题。

  此次研讨会集中了一大批知名的经济学家及产业经济领域的学者,大家就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的目标与路径、重化工业化与新型工业化的关系、中国产业竞争力的国际比较、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竞争力、FDI的地区聚集和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与产业分类管制研究、产业组织的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战略和思路、国有资产产权转让与国有资产产权等主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讨论。
  
  研讨会集中展示了目前国内产业经济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创新和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主办方表示今后此类学术交流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附:“新型工业化与中国产业竞争力”全国学术研讨会与会并作大会报告的部分经济学家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吴瑞林教授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洪银兴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荣朝和教授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 金碚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
    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黄少安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徐康宁教授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 吕正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强永昌教授
    社科院工经所《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 李海舰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戚聿东教授
    江苏省省委党校,储东涛教授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吴先满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廉水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