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02周年大会暨近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04-06-29访问量:1215

   6月6日上午,我校在大礼堂隆重集会,庆祝建校102周年。庆祝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顾问刘忠德,国家建设部副部长黄卫等我校杰出校友和嘉宾以及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了庆祝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顾冠群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常年奋斗在学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老师们、同志们,向曾经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以及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回顾了一学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教育科研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面对未来,顾校长指出,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进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国家对我校的殷切期望,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共同理想!他在讲话中强调,我校将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贯彻"精而强"与"扬长补短"的发展策略,加快建设步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教师代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自动控制系田玉平,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建筑学院杨晓景,校友代表、建设部副部长黄卫等分别在大会上发言。会上,东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顾冠群院士为博士、硕生毕业生代表颁发了学位证书。同时,大会还表彰了一学年来在学习、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韩靓等500多名同学获得奖学金、钱卫平等362位老师获得奖教、奖管金。校庆大会在豪迈、激越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外,校庆期间,我校校友总会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校友工作交流表彰大会。大会由校友总会副会长毛恒才主持,校长顾冠群院士致辞。校友总会会长吴介一作了校友会工作报告。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朱万福宣读了对北京校友会等16个优秀校友会的表彰决定,并由胡凌云书记向他们颁奖。6日晚,大礼堂上演了由校团委、学生会和大学生文艺指导中心承办的一台精彩文艺演出。 (嵇 宏) 


日本爱知工业大学後藤泰之学长率团访问我校

  6月21日至27日,以後藤泰之学长为团长的日本爱知工业大学代表团一访问我校。胡凌云书记、顾冠群校长、刘京南副校长等校领导会见了後藤泰之学长一行。会见后,两校签订了"有关抗震及振动"的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两校的科研合作,推动两校教授与教授间以及课题组与课题组间的交流。会谈结束后,爱知工业大学的青木徹彦和寺本和幸两位教授还分别赴机械系和经管学院做了"爱知工业大学耐震实验中心研究背景和最新的研究内容"及"从市场营销到产品设计"的专题演讲。 (郝庆九) 


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视察我校显示技术中心

6月17日下午,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等的陪同下,专程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视察了我校显示技术中心。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顾冠群、副校长浦跃朴会见了徐冠华部长一行。听完显示技术中心主任王保平教授的介绍,徐冠华部长察看了34英寸荫罩式全彩色PDP样机。在视察过程中,他对我校独立完成这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表示由衷的赞赏,他要求我校采取得力措施,尽快将这一重大成果产业化。 (嵇 宏)


杰出校友美国总统奖获得者金炯华博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6月18日上午,我校在春晖堂举行仪式,聘请金炯华博士为兼职教授。刘京南副校长主持仪式,顾冠群校长发表致辞后向金博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金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受聘将实质性推进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与我校的学术合作。仪式结束后金教授为在座的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昭昊)

 

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在我校畅谈如何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6月18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牟德教授来到东南大学为该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全球化时代如何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精彩报告,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马里兰大学在学术上的声望在全美数千所大学中位列前50名。牟德校长在报告中指出,研究型大学要具备全球影响力必须培养四个方面的特色,即企业精神、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影响力和学术竞争力。 (李 震)

   

我校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接受建设部评估

  6月9日至11日,受建设部高等教育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的派遣,由厦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马武定教授、北京大学吕斌教授等五人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我校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专业教育进行了检查评估。
  检查评估期间,评估小组听取了易红副校长和王建国院长、刘博敏副院长对学校情况和自评情况的介绍,检查了教学设施,查阅了学生作业、研究生论文的开题报告和硕士论文,以及教学计划、教学管理等文件。评估小组还旁听了"城市规划原理"、"高技建筑-结构技术与环境能效设计"、"城市总体规划讲评"等课程,并组织召开了学生、教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参加的三次座谈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发表了对学校办学特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等各方面的意见。通过三天检查和考察,评估小组认为我校建筑学院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不断拓宽基础,加强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学质量关,提高了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科发展水平。 (嵇 宏)


美国密苏里大学教授访问我校

  日前,应我校计算机系的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的Richard G. Hetherington教授和Lein Harn教授对我校进行了访问。该校计算机系在计算机网络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与我校计算机系有着十多年的良好的合作关系。6月1日上午,顾冠群校长会见了这两位教授,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计 宣)

我校谢维教授当选"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理事长  

   近日,"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在南京成立,我校谢维教授、陆祖宏教授和张建琼教授分别当选为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民政批准,"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挂靠在我校遗传学研究中心。该学会是国内第一个发育生物学学会,它必将促进我省发育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和繁荣。 (董 玄)


我校举行"雅思培训-考试-出国留学直通车"研讨会 
 

  我校举行"雅思培训-考试-出国留学直通车"研讨会6月8日下午,我校在逸夫馆多功能厅举行"雅思培训-考试-出国留学直通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外语系、省教育厅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江苏国际预科学院联合主办。外语系主任李霄翔主持了研讨会,上海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官员钱华、江苏外语教育国际服务中心主任林跃、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郑玉琪及部分授课教师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雅思考试的基本情况,并就当前雅思培训中出现的"误区"发表了看法。部分受益于我校雅思培训中心的学生及家长也纷纷在研讨会上发言,畅谈学习过程中东大雅思培训中心对他们的帮助。 (蔡强宁 冬梅)

 
俄罗斯史卡利亚尔·柳德米拉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6月3日上午,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史卡利亚尔·柳德米拉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在春晖堂举行的聘任仪式上,我校副校长易红向史卡利亚尔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艺术学系常务副主任万书元教授与史卡利亚尔教授签署了艺术学合作办学协议。史卡利亚尔·柳德米拉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在艺术教育上,包括在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艺术教育新途径,新一代艺术教学法等。在受聘仪式后,史卡利亚尔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俄罗斯当代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专题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陆 娟)

意大利罗马大学校长达桑佐教授率团来我校访问  

   应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邀请,5月28日至5月29日,以达桑佐校长为团长的意大利罗马大学代表团一行十人来我校访问。校长顾冠群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时在座。罗马大学是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其科研综合实力位于世界前二十强。2002年开始,与我校动力工程系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合作良好。目前双方正努力争取欧盟资助,以推动"能源与环境管理硕士计划"的开展。 (郝庆九)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领导及专家来我校调研考察
  

   5月3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夏国洪等一行13人来我校调研考察。上午,我校在礼堂二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校长助理沈炯主持,邹采荣副校长致辞。夏国洪主任、花禄森副主任分别介绍了此次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调研的目的、公司的总体概况及需求,并表达了希望与我校在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合作的意向。我校部分专家还在座谈会上汇报了相关的科研工作情况。 (朱兆斌)

 
中国"MPA之父"夏书章教授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近日,中国"MPA之父"夏书章教授应邀专程赴我校讲学。5月26日上午,刘京南副校长向夏书章先生颁发了"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证书"。讲学期间,夏书章教授在春晖堂为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等学科的师生们就"政府管理创新需要创新能力"和"现代公共管理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做了两场专题报告。夏书章教授1943年毕业于我校前身--国立中央大学政治系,从事行政管理教育和研究50多年,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被誉为中国"MPA之父"。 (闵 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