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与求职有关的日子——记研三优秀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9-04-16访问量:2621

与求职有关的日子
                                                                      ——记经管学院硕士研三优秀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

受 邀 人:崔利兵、魏巍、周雷
主办单位:08级经济管理学院5班
时    间:2009年4月9日晚19:00—21:10
地    点:纪忠楼Y312
记录整理:薛英姿、高启媛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的严峻挑战,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5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求职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与求职经验”,以“相互沟通——明确今后工作方向”为宗旨,共邀请了06级5班的崔利兵、魏薇、周雷三位学长学姐为我们介绍他们的求职经历,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

  崔利兵学长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找工作时的技巧和注意点。首先,他介绍了找工作时定位的三个条件:首先要找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其次要知道自己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即自己想做什么工作?并尽早做好准备;第三是厚积薄发的问题,要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现在的安逸都是有代价的,现在的辛苦都是有成果的。”崔学长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使同学们从迷茫中走出,更好地考虑现在应该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

  此外,崔利兵学长还为我们讲述了自己求职的经历,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找工作的过程及其中应该注意的细节。由于崔学长求职时主要是银行,因此他着重为我们介绍了银行笔试和面试的程序及技巧,他强调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镇定”。崔学长为同学们,尤其是将来想要进银行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魏薇学姐主要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公务员考试经验和心得。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公务员的,在这之前必须考虑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适合?魏薇学姐从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她的公务员考试心经:第一步是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是心理上的准备,其次是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第二步是要做好复习工作,她为我们介绍了复习时的一些技巧和经验;第三步是进行笔试,关键是要放好自己的心态,“公务员考试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求职经历,应该重视,但并不是人生中的全部”;第四步是面试,面试时一定要有自信,说话清晰、有逻辑。魏薇学姐还为我们介绍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教材和网络资源,为同学们以后考公务员提供了许多帮助。

  周雷学长在总结前两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基础上,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精彩纷呈的求职经历,并且和我们分享了他面试时的一些经验心得。此外,周学长还介绍了公务员考试和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时的许多经验技巧。在交流过程中,他自始至终用一句话来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坚持到底、不靠关系。”

  交流会接近尾声时,在场仍然有很多同学围绕在学姐、学长周围咨询有关问题,学姐、学长们也都耐心地为同学们以一作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他们更加了解了招聘单位的实际需求,更有利于合理指导自己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从而使自己对职业生涯有更好的指导和规划。最后,与会全体同学和崔利兵学长、魏巍学姐以及周雷学长集体留影合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