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深化金融改革下的学习与实践专题党课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8访问量:1572

2018年12月19日上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信仰与金融安全——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103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员和2015级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主持。首先,院党委委员董斌教授给党员同志们讲授了题为“深化金融改革下的学习与实践”的专题党课;随后学生党员周路妍同志带领我们进行了“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与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董斌教授进行了点评;最后,尹威老师代表教师党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董斌老师向党员同志们系统地讲述了40年来金融改革的主要成就、工作基调、重要原则以及当前具体的金融举措。首先,他结合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从政策理论高度阐述了金融改革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同当前其他领域的改革形势一致,都需不断深化,不忘初心再出发;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当前金融改革的成就与现状,着重阐述了金融改革应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等原则,分析了当前金融改革中依然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他结合易纲行长近日在长安论坛上的讲话,解读了我国当前的金融改革举措,并结合当前金融行业的现状谈了同学们学习、实践、就业和个人发展等问题。

党课结束后,活动进入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与民族宗教政策知识”的专题学习环节。周路妍同志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她首先利用文字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深化了同志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定义的认识;随后,周路妍同志又介绍了我国的民族政策,她说民族政策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而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谈及宗教政策时,她说《宗教事务条例》表明了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政策,规定我国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董斌老师针对周路妍同志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民族宗教政策对于我国统一战线事业至关重要,同总体国家安全观紧密联系,同志们对其一定要有正确、清晰、坚定的认识。

最后,尹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谈到董斌老师关于金融形势以及深化金融改革的党课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的金融改革的形式和任务,系统梳理了中国金融市场的脉络,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通过董老师的党课增加自己的理论认识高度,同时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尹老师根据自己在新疆出差的亲身经历,谈到民族政策落实对国家安全稳定、人民生活便捷的重要性,又从“资本与剥削”的视角分析了共产党员不能拥有宗教信仰的原因。

作为2018年末的最后一次支部活动,本次专题党课为金融系党支部全年的党建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19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金融系师生将再接再厉,继续奋斗,砥砺奋进正当时!

(金融系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