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MBA之窗

2019年MBA复试“政治理论”考试思考题

发布时间:2019-03-08访问量:6824

东南大学2019MBA复试

“政治理论”考试思考题

  

第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经验,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有何重大历史意义。

2.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经验有哪些?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是什么?

4.如何正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转化?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是什么?

6.为什么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7.十九届二中全会关于宪法修正案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现实意义是什么?

8.为什么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什么?

10.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1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的策略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12.“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3.反腐败斗争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是什么?

14.为什么必须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15.为什么说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

16.结合实际阐述当前我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17.我国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18.怎样理解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19.为什么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20.简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为什么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1.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为什么要坚持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不动摇?

22.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3.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4.为什么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25.如何正确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

1.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阶级性、革命性?

2.“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哲学依据是什么?

3.为什么说“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4.为什么说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辨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5.人和自然的关系是什么?论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6.试分析“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诗句中包含的哲学道理。

7.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及其意义。

8.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及其意义。

9.如何理解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

10.什么是认识过程中的两次飞跃?它们各有什么意义?

11.试用事物发展前进性与曲折性统一的原理,说明如何认识我们前进道路上困难与挫折。

12.怎样正确理解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

13.怎样理解真理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4.为什么说“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

15.为什么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怎样正确认识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注:

1)笔试,闭卷,请自带钢笔或签字笔。

2)考试时间为2019324日(周日)上午9301030

3)考试地点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南门东侧),礼东(大礼堂东侧)。

4)考试场所位处校区不同区域,请务必提前15分钟至东南院一楼查看具体考场,考试迟到15分钟视自动弃考处理。

5)考试均为问答题,不提供参考资料,无指定参考文献。

6)面试定于324日(周日)下午进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