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活动预告

关于选拔招募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4访问量:2846

各校区团委、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的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东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进一步在青年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和东南大学往年工作部署,现发布选拔招募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预通知。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校内招募具有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组成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20208月至2021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人数

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招募人数为22人。

三、招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2.身心素质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3.符合学校关于支教保研的成绩要求:

1)思想品德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记过及以上处分记录。

2)身心健康并达到体育教学基本要求。

3)学习成绩优秀,修完并通过前三年(五年制前四年)所属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所有课程。

4)前三年(五年制前四年)所属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和限选课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按课程首修成绩计算)在专业排名前40%

5)英语水平要求CET-6430分及以上或CET-4520分及以上或托福100分及以上或雅思7分(单项分不低于6.0分)及以上;小语种参照上述标准执行。英语专业的学生要求TEM-470分及以上。

6)破格条件:(1)、(2)、(3)款为必须具备的条件,不能破格。申请对第(4)款破格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至少在专业排名前45%。申请对第(5)款破格的学生,英语水平要求CET-4425分及以上或TEM-4达到60分及以上或托福95分及以上或雅思6.5分(单项分不低于6.0分)及以上。至多只能在第(4)款和第(5)款中破一项。

4.满足第1款、第2款和第3款的基础上,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1)中共党员;

2)主要学生干部;

3)获得校级及以上志愿服务荣誉。

四、工作程序

1.报名。学生应如实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见附件)和个人申请书(建议手写)等材料,经学院审核后,由学院统一提交至大活308

2.笔试。对符合报名条件且通过各学院组织的推免生专业考试的候选人,学校将组织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专场笔试。

3.面试。笔试成绩符合要求的同学参加由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面试。

4.公示。对拟录取为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七天。

5.体检。对候选人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报送材料:10月中旬,材料上报团中央,抄报团省委。

六、管理和保障

1.高校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

2. 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具体参照当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3. 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要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相关保险,确保在服务省集中培训前三天生效;县级项目办要协调服务单位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食宿便利等生活保障。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很有必要,富有成效,要长抓不懈、抓实抓好”的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育人、支教扶贫、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推动项目实施不断与时俱进,提质增效。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的重大意义,给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

2.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精心组织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效益,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远大志向,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祖国的西部地区。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各种咨询解释工作,切实做好学生相关的思想和心理的准备。

3.严格遴选。在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过程中,各学院团委应实行公示制,招募通知与选拔结果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布,接受各方监督。应严格挑选,切实把好招募关。在各学院选拔考核基础上,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统一招募考核,公示选拔结果并最终确定支教团组成人员。

4.强化培养。各学院团委要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为重要的实践育人平台,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各学院要支持、帮助、引导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基层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国情认知,锻炼意志品格,增强能力才干,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5.大力宣传。各学院团委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优秀典型,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重要载体。要积极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感人故事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成长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大学生。


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是东南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各学院的相关组织工作也将作为学院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部分予以考核。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由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具体负责实施。

《登记表》纸质版经学院审核盖章后交至校团委308办公室;电子版以“学院名称+研究生支教团”命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seutwzgb@163.com。报名截止日期9417:00前。

联系人:叶 菁52090185


附件: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9828

附件2.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