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我院RCIO参与主办的“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6访问量:818

        921日,由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RCIO)、《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和淮阴工学院联合主办,江苏省重点智库“苏北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淮安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智库和企业界的200余名学者、领导、企业经营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我院胡汉辉教授带领团队的24名中外师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开、闭幕式外,还分为主旨报告、主题研讨、分论坛发表、优秀论文表彰和编辑面对面等活动。会议开幕式由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教授主持,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教授和协调组召集人、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分别致词。胡汉辉教授和我院院友、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胡绪华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主旨报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林康主任、东华大学旭日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湖南省长株潭两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怀德教授和江苏省智库“苏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淮阴工学院社科处处长史修松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主题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梅丽霞副教授主持。王缉慈教授作了题为《创新的空间——关于集群研究终极目标的探索》的主报告,胡汉辉教授、顾庆良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岳芳敏教授、北京大学童昕副教授、江阴发改委包卿高级经济师等结合《创新的空间》第二版的首发及王缉慈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闭幕式由中共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华学成主持,我院胡汉辉教授代表协调组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胡汉辉教授首倡的“产业集群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简称“‘集青’工委会”),我院谢呈阳老师进入了“集青”工委会。

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是我国、乃至全球发展与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我国产业集群的企业实践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作为跨省区、跨学科的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系列,“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自2002年创始以来,一直秉持自由民主严谨的学术交流风格,成为国内涉官、产、学等多领域,集地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和法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跨学术讨论、政策探讨和实践交流的高端论坛,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光明网等媒体已对此次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供稿:RCIO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