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经管热点

弘扬“小岗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院机关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访问量:1409

11月2日,院机关党支部组织赴“中国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漫步友谊大道,驻足“当年农家”,采访亲历者,参观“大包干纪念馆”,老师们感受小岗村的发展变迁,感悟“小岗精神”的深刻内涵,感知小岗村“冬天的故事”,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大包干”发源地。“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农村改革的成功为城市改革提供了借鉴,农业和工业、农村和城市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推动我国改革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前进,从而造就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腾飞、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崛起。”

在“大包干”纪念馆,老师们沿着历史的年轮,从“合作社”、“大锅饭”开始,逐步聚焦到“大包干”,最后放眼到“新时代”。从“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6个展区,通过一张张鲜明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完好的实物、一个个有声有色的音像,老师们直观地感受了“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真实地再现了41年前那段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曲折历程。面对18位朴实的农民的诤诤“誓言”、18颗透露出改革勇气的红手印、18位“当家人”的巨幅雕像……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当年 “大包干”带头人的“红手印”

当年部分“大包干”带头人的合影

“大包干”亲历者严美昌老人向大家介绍了当年冒险改革的经历。在“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人民公社体制下,“分田到户”涉及姓资姓社的路线问题,无疑是“捅破天”的大事。正是由于小岗村人为解决饥饿这一根本的民生问题,而实事求是、敢作敢为,才有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斗胆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摁下了红手印。他们万万想不到的是,那个普通冬日的夜晚其实正是中国农村改革的黎明,那个小岗村“冬天的故事”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春天的故事”。正是小岗村人的开拓创新,凝炼出了响彻全国的“小岗精神”,那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大包干”是小岗村农民的伟大创举,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成功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它深刻地诠释了小岗村人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实质。虽然时光已稍然过去41年,但是由“大包干” 孕育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必将穿越历史的时空成为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号角。参观小岗村,重温改革史,老师们备受教育,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小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助力学院发展。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


文稿:姚建平

摄影:孙志宏、王逢凤等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