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前沿——新闻报道与投资者反应

发布时间:2019-12-09访问量:578

报告题目

新闻报道与投资者反应

报告人(单位)

熊熊教授(天津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副教授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19129日下午630经济管理学院二楼科研中心

报告内容摘要

基于有效市场假说,证券价格可以及时并充分的反映出所有投资者可以获得的信息,而根据中国权威八大经济金融刊物的新闻报道,文章实证结果表明市场对于积极和消极的新闻报道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研究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检验中国股票市场对于积极和消极的新闻报道是否会具有不同的吸收过程;二是,新闻报道后的金融异象主要受哪一类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影响。当新闻报道出现时,积极的新闻报道伴随着股票价格的反转而消极的新闻报道伴随着股票价格的漂移。通过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分析发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偏差、信息优势以及市场的卖空限制共同解释了市场对于不同类型信息的吸收过程,个人投资者的交易与新闻报道的内容没有显著的关系,在信息吸收过程中充当了流动性提供者的角色。

报告人简介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迄今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创新及其风险分析理论”。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