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金融科技”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访问量:1400

         1213-14日,由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金融科技”学术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以及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和150余位在读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研讨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论政策与实践问题,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贡献智慧。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张成秘书长、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大会致辞。






为鼓励研究生们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前沿问题而不懈努力的精神,通过多轮严格的专家匿名评审,来自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的49篇论文从100多篇投稿论文中脱颖而出,其中5篇论文荣获一等奖、11篇论文荣获二等奖、33篇论文荣获三等奖。与会嘉宾为获奖同学进行了颁奖。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海强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王正位副书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研究员、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杨子晖教授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陈海强教授基于2013年至2018年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市场操纵处罚案例,结合沪深两市股票高频交易数据设计了短期回报率、流动性、波动率偏离指标等个股特征变量,利用机器学习方法构建了A股市场操纵识别模型并通过估计得到个股隐含市场操纵概率,展现了机器学习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效率、魅力以及监管应用前景;王正位教授通过梳理和总结金融科技研究的主要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新的应用场景、新的解决方案以及新的问题和挑战等方面内容,指出金融科技研究的两个方向与一个趋势,在对现有研究进行述评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刘勇研究员立足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视角,基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和国际比较阐述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于实践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思考等内容,并结合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对金融科技人才能力的培养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杨子晖教授从金融科技与金融跨学科研究的视角出发,通过对相关研究文献的梳理和针对性分析,以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高水平文献为抓手,对金融科技在行为金融、脑科学、数字货币、计算机科学、复杂网络、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学科交叉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展望。每场主题演讲后与会同学与演讲嘉宾展开互动和交流,会场气氛积极向上又充满了思辨。



 14日下午,六个分论坛同步进行,49研究生到场做学术报告。分论坛主题分别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与政策;宏观金融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等。每场分论坛都分为发言和讨论两个阶段,在分论坛主持嘉宾的组织下,各组代表积极地提问并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究生“金融科技”学术创新论坛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指导下,同学们紧跟国家战略、密切关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挑战,从金融科技的视角探索了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彰显了金融学子的学术创新精神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东南大学金融系供稿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