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大型集散中心出租车站点排队设置研究:基于司机损失规避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9-12-25访问量:949

报告题目

大型集散中心出租车站点排队设置研究:基于司机损失规避的视角

报告人(单位)

周文慧(华南理工大学)

点评人(单位)

舒嘉(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时间地点

时间:20191227日(周五)1030

地点:九龙湖经管楼B-201

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内容:

为了解决大型集散地出租车收益不确定和候车时间过长而导致的出租车流量减小以及司机站外拉客等乱象,本文提出在特定情况下实施乘客长短途分流机制。考虑司机同时对金钱和等待时间存在损失规避心理,本文分别建立司机在并流和分流排队机制下的效用函数以研究司机行为,从而比较两种排队机制对于乘客搭乘率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论显示:1)在司机的损失规避行为下,并流模式并不总是优于分流模式。当司机对于金钱损失敏感度较高时,分流模式更有助于提高乘客总体搭乘率;2)长短途单比率会显著影响两类乘客的搭乘率。比率相差较大时,只要司机对于等待时间的敏感度适中而对金钱损失的敏感度不超过阈值,并流模式总是有利于两类乘客的搭乘率而分流模式无法实现帕累托改进;比率相差不大时,在司机对等待时间敏感度不超过阈值的情况下两种模式都可能实现帕累托改进,分流模式在司机金钱损失敏感度较高而等待时间敏感度较低的情况下更能提高两类乘客的搭乘率,反之,并流模式更优。

  

报告人简介:

周文慧,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工业工程系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排队经济学、医疗服务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近年来累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其中两项已结题项目分别于2014年和2019年的项目后评估中获评“特优”。研究成果发表在POMDSNRLCEREJOROmega、《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入选广东省教育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2019年获得国基杰出青年基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