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MBA之窗

东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2访问量:1908

培养目标:东南大学MBA项目以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思想和国际化视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思维、创业精神、领导艺术及洞悉科技前沿信息能力的管理菁英和创业者。

培养理念:东南大学MBA教育始终坚持培养质量为先、成长发展为重的培养理念,在教学环节设置、培养模式创建、职业生涯指导等方面,高度针对MBA以培养应用型人才而非研究型人才这一特定目标,紧密结合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实现课堂学习与企业实践并重、知识提升与能力开发并举、潜能拓展与思维塑造并进的“三结合”,最大限度地为MBA学员创造一个面向卓越成就的提升综合素质和获取最优资源的高端平台。

培养特色:东南大学是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高校,研发创新能力较强,科研成果产出较多,产学研结合基础较好,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一直稳居江苏第一,处于全国前列。通过考生背景分析,入学者中三分之一学员具有工科专业背景,这为科技创新创业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积极促进MBA学员所在单位与东南大学最新科技成果的对接,实现科技创新或二次创业;积极推动MBA学员借助东南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科技创业。着力培养一批走技术创新创业之路的科技型企业家,此乃东南大学MBA项目的培养特色所在。

培养方向:依据经济发展热点和人才需求趋势,东南大学MBA动态设置培养方向。目前的重点培养方向主要有:企业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公司财务与成本控制、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等。

培养模块:

管理基础知识

包括《现代管理学》、《管理经济学》、《会计学》、《数据模型与决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营销管理》、《宏观经济学》、《投资学》等课程。

组织管理能力

包括《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战略管理》、《管理会计》、《管理沟通学》等课程,以及管理案例大赛、主题论坛、拓展训练、联谊活动、体育比赛、MBA联合会、MBA俱乐部等。

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管理伦理学》、《商法》等课程,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思想道德修养、社交礼仪等讲座,形势与政策教育报告会、社会实践、拓展训练、体育比赛、爱心公益行动等活动。 

国际化视野

包括《学位英语》、《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等课程,以及专项海外交流项目、Fordham University项目、外企实践基地、海外学者任课、海外企业家讲座、海外企业家联谊活动、海外学生交流等。

创新创业能力

包括《创新创业导论》、《技术创业与商业模式设计》、《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融资管理》等课程,以及创业机会的市场与产业分析、典型创新创业案例分析、东大国家科技园创业基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合作项目、MBA实践基地、创业大赛、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MBA创业联盟、主题论坛、校外专家专题讲座、校内科技系列讲座、学位论文等。

科技素养

前沿产业动态与机会分析、新技术发展成果与发展趋势分析、生物医学工程发展与商机捕捉、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及趋势分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的发展、交通运输工程的技术发展与投资机会、新材料发展与商机把握、高端装备与自动化发展与产业升级、能源与动力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信息科学与移动通讯发展趋势、未来显示技术的展望与分析等科技系列讲座。

人文素养

包括国学、社交礼仪、传统文化与哲学、艺术欣赏与艺术投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葡萄酒品鉴等讲座。

  

课程设置: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A

S000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讲授

考试

S000151

学位英语

12

72

4

讲授

考试

B

S000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讲授

考试

S000307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1

18

1

讲授

考试

C

M01472

管理经济学

12

54

3

讲授

考试

M0144B

数据、模型与决策

12

54

3

讲授

考试

M01474

会计学

1

54

3

讲授

考试

M01475

财务管理

2

54

3

讲授

考试

M01476

营销管理

23

54

3

讲授

考试

M01490

运营管理

23

54

3

讲授

考试

M01489

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管理

23

54

3

讲授

考试

M01491

战略管理

23

54

3

讲授

考试

M0147F

组织行为学

23

36

2

讲授

考试

M0147C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23

36

2

讲授

考试

D

M01481

宏观经济学

3

36

2

讲授

考查

M0147E

商法

2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4C

国际商务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7B

投资学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7G

管理会计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92

管理案例分析与竞赛

23

36

2

讲授

考查

M01494

周易.修养.管理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93

创业管理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88

管理伦理学

34

36

2

讲授

考查

M0144A

管理沟通学

34

36

2

讲授

考查

S000135

创新创业与管理基础

34

36

2

讲授

考查

人文和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中期考核前选听讲座至少8

1

考查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

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

1

考查

:   1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48学分,其中必修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38学分。

2必修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半内完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