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停课不停学”系列报道——学院顺利开展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9访问量:2040

2020223日起,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院2019-2020-3新学期在线课程教学进展顺利、平稳有序。本学期本科共涵盖120门专业课程,2大辅修专业13门辅修课程,11门通识课,8门在外院开设的课程。线上授课教师88人,覆盖学生2000余人。除自第9周正式授课的课程外,其他课程授课均于原定授课时间按时开启。

为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学院建立了有效的监管机制和互动渠道,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项、因地制宜保障学生顺利上好网课,精准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一史上未有之教育实践,为加快学院教学信息化做出了有益实践。

在教学质量方面,学院高度重视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建立了由党政领导、教学院长、教学主任、教务人员、辅导员以及校教务处驻群指导老师的教学信息群,实时监督教学情况;建立以学院九个专业为单位的教师微信群,及时获取教师反馈、解决实际问题;学院督导老师利用灵活机制,确保教学督导工作有序进行;建立了152个以课程为单位的班级QQ或微信群,师生之间互通有无,有效实施班级和课程管理,以保障课程的有效监管、高效互动和实时反馈。

学院教师积极探索最佳方案,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对比分析各软件利弊,选择使用“MOOC”、“ZOOM”“QQ视频”“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平台,部分教师还积极购置线上教学设备,探索性地尝试使用家庭投影仪、电视屏幕,以期望丰富教学视觉效果;结合中国大学慕课、自制PPT、录制视频等多种教学资源,重新设计教学大纲和案例,采取设计作业,提前分享,定时互动的方式,以直播课程为主、群管理班级为辅,实现居家直播教学、互动答疑辅导。学院的老师们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式中探索出了最适合的方案,有效保障了课堂教学的高质量运行。从两周的教学班上课情况来看,各课程出勤率良好,学生线上教学适应较快,课上讨论热烈。

另一方面,学院学办老师主动关心学生在线学习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根据问卷调研,同学们大多能主动克服困难,加强自制力,选择安静适应的的环境学习,积极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针对部分学生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学院也第一时间作出反馈。

葛沪飞老师利用自己的慕课《创新思维与创业实验》并结合腾讯等平台给学生上课

老师们尝试使用家庭投影仪等各种电子设备线上教学

李春生老师在《管理学》课程群布置习题引导学生讨论

学生在王轶伟老师《统计学》课程群中讨论交流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院学生包含40名湖北籍本科生顺利开展“居家云上课”,携手并进,共同度过特殊时期的难关。


(供稿:本科教务办、学办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