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共享平台:演化阶段与生存空间

发布时间:2020-06-23访问量:1140

学术前沿讲座---共享平台:演化阶段与生存空间

报告题目

共享平台:演化阶段与生存空间

报告人(单位)

陈宏民上海交通大学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主持人(单位)

张玉林(东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时间及会议ID

 2020062415:00

腾讯会议 ID304 860 752,密码:2020

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s/jinkXNYypfZk

特别提醒:参会者要以真名进入,否则可能会被移出会议!

报告内容摘要

共享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引起企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但是对于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依然众说纷纭。本研究提出了共享经济演化三阶段的观点,从商业逻辑和企业实践两方面进行了论证,解释了各方面认识上的误区:(1)初创期:需求端的细分共享;(2)爆发期:供给端的闲置资源匹配共享;(3)发展期:人人直接参与的平台协同共享。

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共享平台与专业平台的竞争格局,探索了共享平台的优势和劣势对于它们生存的影响,以及共享平台出现对于整个行业和社会利益的影响。

研究表明:(1)相对于专业平台,共享平台的主要竞争优势来自于多样化供给(如果需求端有强烈多样化需求)和低回报要求(如果闲置资源供给为主);而质量参差不齐和缺乏规模效益也是其两大劣势。(2)平台“赢家通吃”的机会决定于市场的相对网络效应。(3)平台利益分配的比例取决于专业平台的相对综合优势的强弱。(4)闲置资源利用只是共享经济的阶段性特征,持续发展时会遇到两难境地。(5)共享经济的发展不是肯定能够增加社会福利的。

报告人简介:

陈宏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兼任《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长期从事产业组织理论、技术管理与创新和平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并在人民网、新华网、财新网、文汇报、解放日报、第一财经、财新周刊等知名媒体发表60余篇文章。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以及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863项目等十余项,以及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重要课题数十项。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江苏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