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从结构性通货膨胀反思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拓展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9访问量:228

报告题目

从结构性通货膨胀反思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拓展问题

报告人(单位)

张成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副教授

(东南大学)

在线会议信息

2020121日下午830

腾讯会议ID276 540 895;入会密码:201201

报告人简介

  

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全国金融系统青联委员,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等近20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其中《经济研究》10篇),独立学术专著中文5部、英文1部,独立编著教材5部,曾获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等重要奖项。

  

报告内容提要

  

近期各界对通货膨胀的概念和度量拓展问题非常关注。我们从中国通货膨胀结构性分化特征角度研究了这一问题。我们将2001-2019年中国通货膨胀出现的结构性分化特征划分为核心-非核心和消费-非消费两个层次,并研究货币政策对具有分化特征的通胀指标的反应机制。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反应方程估计和模型竞争检验结果表明,对于消费领域内部的核心-非核心通胀率分化,货币政策仅对核心(非食品)消费品通胀率反应,对非核心(食品)类消费品通胀率不反应;对于消费类-非消费类通胀率之间的分化,价格型目标仅对消费类通胀率做出反应,数量型目标同时兼顾消费类和非消费类通胀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