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绿色信贷、融资结构与企业环境投资

发布时间:2020-11-29访问量:628

报告题目

绿色信贷、融资结构与企业环境投资

报告人(单位)

方颖教授(厦门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尹威副教授

(东南大学)

在线会议信息

2020121日下午700

腾讯会议ID145 788 814;入会密码:201201

报告人简介

  

方颖,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1年考入复旦大学,先后获经济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2006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同年8月加入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任教至今。曾担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目前担任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从事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工具变量理论、非参数半参数面板数据模型、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环境经济学等。在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SSCISCI期刊以及《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 Big Data and Cloud Innovation, 《数量经济研究》、《管理评论》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并担任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2017)等荣誉。

  

报告内容提要

绿色信贷政策是中国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实践,然而其政策效果仍有待进一步检验。本文基于中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采用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方法检验了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环境投资及融资结构的影响,以此评估政策在污染治理方面的实施效果。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的环境投资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污染企业会基于长远发展考虑增加环境投资,试图通过改善环境行为来缓解信贷约束。绿色信贷政策也会改变污染企业的融资结构,不仅显著抑制企业的信贷融资,还会促使企业通过增加非信贷融资来弥补资金缺口,而这主要体现为股权融资的增加。进一步,本文发现高污染企业非信贷融资的增加,会对企业的环境投资激励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形成对企业环境投资的替代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也为我国绿色金融政策的完善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