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多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30访问量:636

连日来,江苏省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的发展汇聚精神动能。

江苏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陆续前往苏州吴江、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南京林业大学、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苏州科技大学等地做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作宣讲报告。

01徐康宁教授至苏州吴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119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苏州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吴江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作宣讲报告,区委副书记钱斌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在宣讲报告中,徐康宁紧扣宣讲主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央《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发展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全面宣讲,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深入浅出、权威精辟的讲解。

互动交流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徐康宁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听讲的党员干部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等问题现场解答阐释,面对面开展有针对性宣讲。 

02徐康宁教授至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作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123日下午,江苏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到中国石化仪征化纤举行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作宣讲报告。仪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主持报告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再做部署。

会议现场

徐康宁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运用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的重要性;阐述了重点发展方向和关键产业;阐述了“紧紧围绕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数字经济是“十四五” 期间的重点选择等重要观点,给仪化干部职工作了一场全面系统、准确权威、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

03徐康宁教授至南京林业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27日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教授前往南京林业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蒋建清主持宣讲会。

会议现场

在宣讲报告中,徐康宁紧扣宣讲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2035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发展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全面深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会的精神和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徐康宁教授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新”系统阐释了中央《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他指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用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徐康宁教授特别强调了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是决定现代化道路成败的根本关键。他通过列举一些实例指出,目前我国的创新能力还不能够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产业体系还存在短板和弱项,要解决这一系列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问题,必须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徐康宁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高等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着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前沿突破、更加聚焦国家需求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来源 | 南林新闻中心、吴江区融媒体中心、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