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经济发展与金融科技”科研创新实践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11访问量:1219

  2020124-5日,由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经济发展与金融科技”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九龙湖宾馆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研究生和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共同研究和探讨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刘晓星教授主持,裴育副主任委员代表会议主办方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袁榴娣副院长代表东南大学、吕鸿江副院长代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分别致辞。

刘晓星教授主持大赛开幕式

裴育副主任委员致辞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袁榴娣副院长致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鸿江副院长致辞


为了鼓励各位研究生学子积极探索科研问题的精神,论坛主办方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奖,分别评出了一等奖5五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26名,与会专家进行了颁奖,并与获奖学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获奖学员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简短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到嘉宾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的姜乔副行长发表了以“银行信息化转型”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分别从当前金融科技总体发展情况、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姜乔副行长重点结合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智能仿真数字人技术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分析了未来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银行业的智慧转型,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发展思路。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姜乔副行长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教授基于《细节关注与创业成败》的主题对对细节关注程度如何影响融资和创业成功与否进行了分析,研究以产品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为例,根据众筹项目信息、细节设定和成功率等信息,发现本对细节更关注的创业者更容易实现融资目标、有更高的认缴比例、有更多支持者;这类对细节更关注的创业者的项目也更容易商业化落地;受访者认为具有更高商业知识、项目可行性更高的创业者,对细节关注程度越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教授则从大数据的角度对石油市场的波动性进行了分析,分别从全球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的特征和异常状态、石油市场大数据的特征、石油市场大数据处理的具体模型等几个方面方面同与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根据对当前在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研究中的重点问题,给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从比特币的地址聚类与映射等研究问题出发,通过对比特币的背景和区块链的结构与特点等方面的介绍,对比特币地址聚类、比特币地址映射等所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的解决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参会学生就自己疑惑和感兴趣的问题与主旨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与会学生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5日下午,大会以分论坛的形式,对入选的参赛论文进行了主题汇报和点评。根据大赛主题,大赛共设置了8个分会场,主题包括:新时代能源经济、新时代经济发展、金融市场、投融资决策、金融风险管理、区块链金融与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应用与治理、金融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各会场参赛作品作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参会研究生与分会场主持人、其他参会学生进行了积极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一)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二)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三)

分会场参赛作品汇报(四)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见证了研究生学子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市场中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密切关注,以经济金融学的理论视野和金融科技的科学方法,探索问题背后的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治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


供稿:金融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