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6访问量:665

各本科年级: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为选拔“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之江苏选拔赛(以下简称“电子商务三创赛省赛”)的参赛队伍,学校决定于20213月至20215月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电子商务“三创赛”)。竞赛章程见附件。


一、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东南大学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学生自行组队,每队3-5名(包括队长在内),参赛成员每人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鼓励跨院系组队合作。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和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1、由队长负责即日起至2021315日通过东南大学学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报名,报名网址: 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队长报名时添加队员即可,队员不要另行报名,以免造成重复。报名后,各参赛队伍指派至少一名代表加入本次校赛QQ群(群号:1038612783)。

 2、除在东南大学学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报名外,在上述相同时间内,还需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统一报名。请注意,确保官方网站报名信息应与校赛报名信息一致。


附件:东南大学第八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章程。


东南大学第八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章程

一、竞赛目的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为选拔“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之江苏选拔赛(以下简称“三创赛省赛”)的参赛队伍,学校决定于20213月至20215月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 “三创赛校赛”)。

二、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东南大学在校本科生, 不限专业,均可报名参赛。竞赛为团体赛形式,由学生自行组队,每个参赛队伍由3-5名学生组成(包括队长在内),鼓励跨院系、专业组队,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2、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个人,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3、一个在校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三个队参赛,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和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4、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学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是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开始之日不得更改。

5、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6大赛方案参照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http://www.3chuang.net/)。

三、竞赛报名

1、由队长负责即日起至2021315日在东南大学竞赛管理系统报名(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队员不要另行报名,以免造成参赛队伍报名重复)。

2除在东南大学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报名外,在上述相同时间内,还需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统一报名请注意,确保官网报名信息应与校赛报名信息一致。

四、竞赛题目范围

1、校园竞赛题目范围和全国大赛题目范围对接,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确定主题有:(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五、参赛作品

1、大赛提倡选题多元化,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题目可以来自企业、行业,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公开发表(或参赛);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须列出比赛名称),并在满足下列条件时还可以参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将原参赛作品作为附件提交,并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也作为附件提交)。

3、参赛者应拥有作品著作权,大赛竞组委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大赛竞组委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4、参赛者须在参赛作品:包括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和演讲内容前签署《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具体内容与模板见官网“资料下载”)

5、参赛队伍须在校赛开始前10个工作日在官网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以及在创新、创意和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100字以上300字以内。学校审核后不能修改。

6、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参赛学生、高校指导老师以及企业指导老师)、成员排序等基本信息,从校赛开始之日后一律不能修改。校赛、省级赛、国赛获奖证书仅以“三创赛”官网信息为准。

六、竞赛时间、方式、评分依据

1、作品提交:各参赛队伍报名后指派至少一名代表加入本次校赛QQ群(群号:1038612783);须将参赛作品(软、硬件和纸质文档)于2021415日前交(或寄)至东南大学电子商务协会张代屹同学或王紫娟同学处(交付前请注意QQ群中的通知),并将其电子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竞赛组委会电子邮箱:seuec3chuang@163.com,邮件名称统一格式:队+作品名+队长姓名+手机号码。

2、初评时间(暂定):2021420日公布进入复赛的参赛队名单。

3、复赛时间、地点(暂定):2021424800-1600,九龙湖校区经管楼。

4、复赛方式:复赛采用封闭答辩的形式,每支队伍的答辩时间为20分钟,分两个环节。陈述环境:参赛队伍对自己的成果进行陈述,时间不超过12分钟。问答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提问,选手回答,时间不超过8分钟。

5、参赛作品打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项目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


本届大赛其他详细资料以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信息内容要求为准。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分别设置:特等奖1组(可空缺),一等奖2组,二等奖获奖组数不超过实际参赛队伍总数的6%, 三等奖不超过9%,优秀奖获奖组数不超过实际参赛队伍总数的12%。学校将从获奖队伍择优推荐优秀队伍参加江苏省及全国赛的培训。获奖者均颁发由教务处制作的获奖证书并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





 —5



返回原图
/